歐洲禽流感延燒至皮草養殖業,疫情恐波及人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7 日 8: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禽流感延燒至皮草養殖業,疫情恐波及人類


人類終於揮別新冠疫情,生活漸步入正軌,百工百業迎接復甦,然而全球鳥類深陷禽流感疫情,有無數野生鳥類死亡。歐洲家禽養殖場也一度遭遇重創,破億隻禽鳥遭撲殺。雖然疫情對禽類養殖的影響漸趨穩定,但野生鳥類仍持續遭受威脅,病毒甚至擴散至許多哺乳類動物。專家警告若不積極防堵,疫情恐將繼續延燒,最終導致人類大流行。

禽流感,顧名思義在鳥類間傳播。病毒存在於糞便、血液和唾液等,傳染力很強,一隻鳥就可感染上百隻鳥。且病毒毒性似乎越來越強,過去野鳥感染後只會造成少數死亡事件,多數沒有症狀。如今病毒肆虐,成千上萬海鳥死去,原本無人島大批鳥群所剩無幾。

此外,世界各地偶有人類感染禽流感死亡的案例, 令人無法輕忽,還影響民生經濟,因禽流感衝擊家禽養殖場時,大規模雞鴨撲殺,導致雞蛋及禽肉供給下降,價格上揚。病毒若逐漸適應哺乳類動物,人類大流行的可能性更會升高。

病毒在哺乳動物身上複製加速

禽流感疫情自 2021 年 10 月全球爆發,迄今延燒未見停歇。雖然禽流感病毒通常在冬春兩季流行,但芬蘭今年夏天野鳥因感染禽流感死亡的數目卻異常增加,疫情還波及飼養貂及狐狸等皮草養殖業。最新基因定序結果證實,芬蘭數十家皮草養殖場貂科動物遭禽流感侵襲。芬蘭健康與福利研究所表示,樣本顯示有突變加速病毒哺乳動物體內複製。

芬蘭食品管理局下令撲殺檢出禽流感病毒之皮草養殖場的所有貂。日內瓦大學病毒學家伊莎貝拉·埃克爾(Isabella Eckerle)11 日在 X(前身 Twitter)發文,防止病毒傳播的最佳方法是關閉所有皮草養殖場,因病毒很容易變異,若人類提供禽流感病毒適應哺乳類動物的機會,使人類感染的能力也會增強。芬蘭健康與福利研究所衛生安全主管奧托·赫爾維(Otto Helve警告說,最壞的情況可能會導致人類疫情大流行。

過去多數國家為了利益,對家禽施打禽流感疫苗持反對態度。如今因禽流感威脅步步進逼,各國逐漸改變立場,轉為支持大規模施打禽流感疫苗。歐洲有數國投入疫苗研發,法國最快 9 月施打,以降低家禽傳染及撲殺需求。國際大藥廠也超前部署研發人類禽流感疫苗,為潛在威脅先做準備。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