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三國將建立半導體早期預警機制,降低供應鏈混亂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9 日 10:0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日韓三國將建立半導體早期預警機制,降低供應鏈混亂風險


根據讀賣新聞的報導,包括日本、美國、南韓等正在努力建立早期預警機制,以便在相關半導體短缺之際能迅速共用資訊,之後進一步調整,以並避免半導體等產品供應鏈出現混亂。而建立其早期預警機制的目的,主要是針對中國在半導體技術開發方面的激烈競爭與可能發生的地緣政治風險,藉以加強經濟安全。

報導指出,近日在美國大衛營舉行的日美韓三國領袖會議上,三方聯合聲明,透過早期預警機制,進一步降低供應鏈出現混亂風險。而其中除了半導體產品之外,還將考慮將重要的礦產、電池等重要材料與成品的相關資訊納入其中。

報導強調,該早期預警機制是三個國家在半導體等相關材料短缺時,快速共用資訊,並採取應對措施的模式,從而防止對供應鏈造成影響。日本政府還在 2023 年 7 月與歐盟達成協議,建立類似相關機制。如果在日本、美國和韓國之間建立相似機制,將擴大半導體和其他產品穩定供應的網路。

而除了建立早期預警機制之外,在會議上,三國領袖還確認加強在人工智慧(AI)和生物技術等下一代新興技術方面的合作。

(首圖來源:Image by xb100 on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