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計畫違反人權,美國判決翻開氣候變化政策歷史新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2 日 12:46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油田計畫違反人權,美國判決翻開氣候變化政策歷史新頁


美國州地方法院最近判決,在人類對抗暖化的路上有歷史意義。蒙大拿州法院裁定州政府批准石油和天然氣計畫時,沒有考慮氣候變化影響,是第一次將保證健康環境的國家條款用於氣候變化,專家認為,此判決可能會為美國類似訴訟開先例,將來所有政府計畫可能都需將氣候影響納入考量。

蒙大拿州擁有世界最大煤炭儲量,三分之一能源來自煤炭,因此歷史上政治傾向保護化石燃料工業,矛盾的是,州憲法明確規定「州和每人應為今世後代維持和改善蒙大拿州清潔、健康的環境」。

某些年輕人對於是提告州政府,稱領導人批准石油和天然氣時沒有考慮氣候變遷影響,就目睹事件作證,包括威脅家庭牧場的極端天氣事件、損害魚類的溫暖河流和溪流、導致氣喘惡化的野火煙霧,以及土著傳統生活破壞等。他們還談到心理健康損害,以及預期將來環境崩潰的痛苦。

石化燃料改變氣候侵犯公民權利

蒙大拿州地方法院判決,州政府未能應付氣候變化是侵犯公民權利,違反憲法,為美國首例,也是世界首例。法官還發現蒙大拿州環境政策法案規定,禁止州批准能源計畫時考慮氣候影響,此規定也違憲。法官稱,政府有義務拒絕會產生違反憲法的溫室氣體排放水準的化石燃料計畫,這是常識。

蒙大拿州地方法院法官 Kathy Seeley 說「州政府無論絕對值、人均值都是世界溫室氣體的主要排放者,法院將開採、燃燒、加工和出口的化石燃料總量加起來,發現蒙大拿州產生的二氧化碳與阿根廷、荷蘭或巴基斯坦產生的二氧化碳一樣多。」

法官認為,身為美國一州,為氣候變遷所做的任何事在全球計畫都顯得微不足道,無法對全球變暖產生任何影響。蒙大拿州政府也表示將上訴,因此命令是否有效還有待觀察。但專家仍然認為,這裁決有開創性,首先不只確認氣候變遷是真實存在或人為,還特別確認氣候變遷是由化石燃料造成,且每增加 1 噸溫室氣體污染都會使地球變暖。

改變全球氣候訴訟格局

此裁決將改變氣候訴訟格局,美國多州及城市已控告埃克森美孚、雪佛龍和殼牌等公司,要求賠償氣候災難損失,並聲稱這些公司知道產品造成全球變暖幾十年。美國聯邦政府多州也被訴訟案纏身,遭指推動化石燃料工業發展,未保護公民健康。

專家認為,下個考驗很可能會是紐約,青年社運人士或任何人都能提告紐約石油公司或銀行。哥倫比亞大學薩賓氣候變遷訴訟中心執行主任表示,蒙大拿州案件會引起全國迴響。

未來健康清潔的公民權利,可能不僅應用氣候變化主題,也可應用倒退醫療保健與槍枝政策,只要威脅到年輕人福祉,將來法庭上可能都站不住腳。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