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業鬧機師荒,美國航空祭「加薪逾 40%」搶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2 日 15: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航空業鬧機師荒,美國航空祭「加薪逾 40%」搶人


後疫情時代,搭機出遊人數暴增,被疫情摧殘三年的航空業急著補人,但仍來不及趕上報復性旅遊潮。面對同業祭出高薪搶機師,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開出超優渥的薪資待遇,加薪幅度高達 40% 以上。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報導,美國航空8月21日表示,與代表15,000名機師的聯合飛行員協會(Allied Pilots Association,APA)達成新的勞資合約框架,拍板未來四年內為旗下機師加薪逾46%,同時改善勞動權益,包括提供更優待的休假政策,增加的薪資福利總額超過96億美元。

APA表示,上述加薪協議經工會成員同意,同意票比率占全體會員72.7%。

報導指出,為了因應疫後旅遊復甦,航空公司持續積極招募機師,並下重金從同業挖角,但機師人力缺口仍很大。在此情況下,機師掌握議價權,如果薪資待遇低於同業,航空公司就會面臨流失人才壓力,因此掀起航空業加薪潮。

據Jefferies分析師估計,美國機師人力缺口達到10,000人,且機師荒可能會持續到2027年。

競爭對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上月宣布達成為期四年的勞資初步協議,機師加薪幅度介於34.5%~40.2%之間。

今年5月,美國航空與APA一度原則上達成協議,但聯合航空搶先端出更優的加薪條件,迫使美國航空不得不強力加碼,以追上聯合航空的薪資水準。

根據美國航空的新勞資協議,新進機師時薪約108美元,而資深廣體客機機長的時薪超過417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teve Lyne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