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最熱的地點在哪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2 日 17:3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宇宙最熱的地點在哪裡?


太陽是太陽系最灼熱的天體,但與宇宙其他物體相比,太陽溫度也瞬間相形見絀。那麼全宇宙最熱的地方在哪呢?根據哈佛大學博士後研究員 Daniel Palumbo 說法,超大質量黑洞附近會出現宇宙最高溫,尤其是正在吸積的超大質量黑洞。

類星體 3C273 距離地球約 24 億光年,位於其中心的黑洞質量估計約太陽 1.87 億倍,根據綠堤望遠鏡數據,這片圍繞超大質量黑洞的明亮區域核心溫度約 1,000,000,000,000 K,是夜空中最亮的可見光類星體,也是迄今為止已知紀錄中全宇宙最熱的物體,雖然溫度估計值還存在不確定性。

Daniel Palumbo 指出,該類星體擁有大尺度可見的噴流,物質束以非常接近光速的速度推進,溫度也特別高。

不過這也是因為科學家能測量超大質量黑洞發出的明亮可見光、無線電波與 X 射線輻射,根據電磁輻射波長模型估計溫度,或許某些極遙遠物體溫度更高,但研究它們很困難。

科學家還指出,2 個天體相撞引發的爆炸也會產生極高溫度,比如根據《自然物理學》期刊 2019 年發表的一項研究,2 顆中子星相撞可產生攝氏 8,000 億度高溫,黑洞與中子星碰撞也可能釋出令人難以置信的溫度,但這些碰撞都是曇花一現,於宇宙時間尺度轉瞬即逝。

未來幾年,由日本 JAVA 開發的 X 射線成像和光譜任務(XRISM)能幫助科學家更準確測量太空高溫氣體,隨著先進工具開發,可能會發現比類星體 3C273 更熱的區域,該衛星預定今年發射。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