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設計「太陽能葉子」,高效排熱又能捕捉多 13% 日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2 日 16:24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新設計「太陽能葉子」,高效排熱又能捕捉多 13% 日照


結合來自大自然的靈感,英國研究人員提出「太陽能葉」的概念,表面看起來就是由一塊塊太陽能板拼成的葉子,結和葉子的蒸散作用跟利用額外熱量的能力,能比傳統太陽能板能捕捉多 13.2% 的陽光,有效提高發電量。

太陽能電池的工作原理是吸收陽光,將能量轉化為電,但目前常見,用在屋頂、地面型的矽晶太陽能電池只能轉換 24.5% 的陽光,實驗室的太陽能電池也多落在 30%,這是因為太陽能電池只能吸收特定光譜,無法轉換的能量就會變成廢熱。

隨著太陽能電池溫度升高,就會讓效率變低,加速老化,對此,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團隊提出 PV-leaf 設計,研究人員表示,該系統可以當作無泵混合太陽能收集設備。

其靈感來自於大自然,植物利用蒸散作用將水分從根部轉移到葉子,吸收水分同時還能冷卻自己。在研究人員概念中,天然纖維模仿葉脈,水凝膠則模仿海綿,因此太陽能葉子設計可以有效地去除太陽能電池產生的熱能,因此 PV-leaf 可以比傳統太陽能電池多收集 13.2% 的陽光。

PV-leaf 概念也融合新功能,能更有效使用廢熱或是用來產生淡水。設備蒸散作用產生的蒸汽,可以轉化為淡水,而冷凝過程產生的熱能,能用來家庭供暖或預熱家庭熱水。研究人員認為,若成功商業化,PV-leaf 系統能任意調整以產生電力、淡水或熱能。

不過 PV-leaf 目前還只是一個概念,雖然已經在實驗室和屋頂進行測試,但實際效果還沒有達到研究人員的理想,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在路上看到才能看到閃閃發亮的太陽能樹。

(首圖來源:倫敦帝國理工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