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創歷史新高,槍擊再度成為美國未成年死因排名首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2 日 7:00 | 分類 科技政策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再創歷史新高,槍擊再度成為美國未成年死因排名首位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近日發布的報告指出,2021 年度全美 19 歲以下未成年人死亡案例中,有 19% 是遭到槍擊死亡,繼 2020 年後再度蟬聯死因榜首,也成為目前美國社會安全和公共衛生最大挑戰之一。

過去數十年來,美國未成年人死因中,車禍長年居於榜首,但由於自殺、謀殺和大規模槍擊案近年來頻率增加,而且許多大規模槍擊犯案人偏好選擇不會遭到反擊的中小學校園,導致青少年和兒童因槍擊死亡比例大幅提高。

去年美國疾管中心(CDC)報告即指出,2020 年度美國未成年人因槍擊死亡案例為 4,368 人,首度超越長年居榜首的車禍死亡 4,036 人。

昨日 CDC 再度發布報告顯示,2021 年度全美未成年因槍擊死亡人數比去年增加到 4,752 人,再度佔據死因排行首位,主導撰寫統計報告的小兒創傷外科醫生瑟西亞(Chethan Sathya)指出,槍擊死亡無疑已經成為全美公共衛生危機,而這個趨勢近兩年來完全沒有減緩跡象。

原先研究團隊預估在 2020 年槍擊死亡數據達到高峰後,隔年應該會下降,但數據顯示 2021 年反而升高,瑟西亞表示團隊對這個結果感到相當驚訝。

不過報告中也指出,雖然近年大規模槍擊案造成許多未成年死亡案例,並造成極大社會衝擊,但數據顯示未成年槍擊死亡案例中,比例最高的是謀殺案件達 64.3%、自殺則占 29.9,意外事件則占 3.5A%,因此大規模槍擊案並非主要因素。

此外,數據也顯示非裔未成年人因謀殺遭到槍擊死亡比例最高,占所有謀殺案 64.3%,白人未成年則是自殺比率較高,達所有案件 78.4%。

因此研究團隊認為美國社會問題,例如結構性種族歧視和社會不平等、經濟拮据等問題導致暴力事件居高不下,若不從政策和法制方面著手,則未成年槍擊死亡案件很難降低。

(首圖來源:Image by senivpetro on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