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與南韓製造商合作,投資 9 億美元增建新陰極製造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3 日 9:05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特與南韓製造商合作,投資 9 億美元增建新陰極製造廠


為了擴大電動車產能,福特決定再投資 9 億美元擴建新電池材料廠,這次他們和南韓電池製造商合作,預計在 2026 年中可以開始生產。

福特(Ford)宣布與南韓 EcoPro 和 SK On 合作,在加拿大魁北克建設一座新工廠,這座新廠將專門生產電動車用鋰電池中的陰極(cathode)材料,提供接下來的福特新電動車使用,包含他們的純電皮卡 F-150 Lightning。

這是福特第一次在魁北克投資,工廠預計在 2026 年上半年完工,並開始生產,預估產能為 4.5 萬噸陰極活性材料,更準確地說,他們將在此生產鎳鈷錳為主的三元鋰電池材料,配合 EcoPro 的內核殼梯狀技術(Core Shell Gradient),能夠增加電池壽命,又維持良好性能表現。

這座工廠將帶來數百個就業機會,更重要的是,其生產的電池材料,足以提供 22.5 萬輛電動車使用,這將是福特加速轉型電動化的關鍵之一。這座工廠將由合資公司 EcoPro CAM Canada LP 負責營運。

有趣的是,就在不久前,通用汽車也在魁北克投資了新電池廠,同樣和南韓公司合作,金額約 10 億美元,來生產他們的 Ultium 電池架構中的陰極材料。

顯然美國汽車廠想要顧好本土市場,就必須依照「抗通膨法案」的補助規則,盡量讓整車、電池和電池原料都保留在北美生產,而盛產鎳、鈷、鋰的加拿大就成了一個新寶藏。據統計,在 2021 年加拿大是全世界第六大鎳礦和鈷礦生產國,產量甚至比中國還高,美國車廠自然不能放過這座寶山。

在加拿大挖礦和製造電池,還有另一個好處,相較於印尼、剛果、中國等礦區,加拿大礦工的勞動權,以及挖礦、加工過程的環境衝擊評估,都較為完善,可以讓車廠避免額外的爭議和負面批評。

電動車時代帶來的最新革命之一,就是電池的戰略地位。過去一百多年來,幾乎沒有車廠會去挖石油,或是自己生產引擎的原料,但在電車時代裡,鋰電池不僅是新的石油,甚至是車廠的命脈,歐盟和美國政府都在疫情中學習到,不能過度依賴中國供應鏈,而必須將電池抓在自己手上。

車廠也一樣,從現在的市場表現可以看出來,擁有自製電池能力的車廠,包括特斯拉、比亞迪,才能創造成本優勢,並在各種變動中維持產能,持續出貨。

(首圖來源:F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