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只會增強非取代人類,IBM:關鍵技能不再是 STEM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3 日 10:52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只會增強非取代人類,IBM:關鍵技能不再是 STEM


生成式 AI 何時會取代人類,最近調查結果可能讓眾人暫時鬆口氣。IBM 研究發現,生成式 AI 將對全球就業市場產生巨大影響,但九成企業經理人認為 ChatGPT 等工具是增強而不是取代現有角色,且這幾年強調的 STEM 教育,突然間變成不重要的技能。

AI 工具直接影響的是入門工作,77% 高階經理人受訪者表示,入門級職位已看到生成式 AI 的影響,且幾年內會加劇。只有二成表示 AI 影響執行或高級管理職。但 IBM 報告 87% 受訪者認為,這種影響不是取代,而是加強,程度因部門而異,採購部門最安全,其次是風險與法律部門及財務部門。最不安全的是客戶服務和行銷。

AI 可加強職位能力,因此公司採用生成式 AI 和自動化工具後,全球勞動力 40% 約 14 億勞工需重新培訓技能,重新學習技能以適應新技術的人不僅更可能保住工作,且會做得更好,收入可增加 15%,善用 AI 的人收入增長率將比其他人高 36%

新技能會與不會的差距,最後還是會有很多人失業。報告總結稱,AI 不會取代人類,但使用 AI 的人將取代不使用 AI 的人。

STEM 落伍了,時間管理技能最重要

另外一項有趣發現是 STEM 技能的重要性下降。2016 年涵蓋科學、科技、工程、數學 STEM 技能,是勞動力最重要的技能,但到今年降至最不重要,反而是時間管理和確定優先順序的能力,現在是最重要的關鍵技能,其次是團隊合作和有效溝通的能力。

還好,可能還有時間學習。諮詢公司普華永道 (PwC) 8 月初調查 700 多名美國高階經理人,企業雖然按讚生成式 AI,但還不知道怎麼放入既有流程。

調查發現企業對生成式 AI 仍持樂觀態度,46% 受訪者表示,一到一年半內專門投資生成式 AI,多數是金融服務、生命科學和消費市場領域的企業,受影響的職位是客戶服務、銷售和行銷、軟體編寫及研發等特定職能。

但他們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從新技術實現可衡量的價值、採用成本和培訓人才。報告指出,企業正在弄清楚可從 AI 獲得什麼優勢,並了解生成式 AI 如何影響流程。此技術仍處於起步階段,沒有任何手冊培訓員工如何工作時使用生成式 AI

生成式 AI 來勢洶洶,但企業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真正釋放新技術的潛力,且將來人類真正敵人不是新技術,而是人與人的競爭,企業準備好前,大家還有時間加強戰力。

(首圖來源:Flickr/U.S. Army RDECO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