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全球經濟格局,Jackson Hole 央行年會為什麼重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5 日 12:16 | 分類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決定全球經濟格局,Jackson Hole 央行年會為什麼重要?


被稱為世界上最獨特的經濟聚會,這三天將在美國大西部懷俄明州一處山谷中進行,這裡是入冬之前北方駝鹿避冬的天堂,過去曾是大西部亡命之徒的避難所,如今這個山谷每年舉辦一次的經濟盛會,對世界經濟影響舉足輕重。

一年一度的美國央行盛會,就在傑克遜霍爾 (Jackson Hole) 舉行,這是一座在大堤頓山腳下的山谷,緊鄰大堤頓國家公園,再往北約一小時車程就是著名的黃石公園,由於山谷四面環山,又非常偏遠,因此坐落其中的傑克遜市,在 20 年代西部狂野時代,曾經是亡命之徒的隱居處。

傑克遜霍爾也是自然資源保護主義者的首選之地,每到冬天,北方會有大批駝鹿下來到山谷中避冬。然而現在,傑克遜市已經不是當年的偏遠荒谷小鎮,而是美國最不平等的地方之一,財富和收入差距懸殊。

洛克斐勒家族促成山谷自然保育地

美國崛起的富豪看中這片廣闊谷地。1926 年小約翰洛克菲勒 (John D. Rockefeller, Jr.) 與黃石國家公園管理員兼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助理一起參觀傑克遜霍爾,隔年他就開始秘密收購大片土地,1950 年左右小約翰洛克菲勒開始建造住宿地點傑克遜湖小屋 (Jackson Lake Lodge),就是現在央行年會的開會地點,後來度假屋連同土地一起捐贈給國家公園管理局。

堪薩斯城聯邦儲備銀行於 1978 年開始舉辦年度會議,1982 年當他們尋找新地點的時候,注意到傑克遜霍爾。而由一個地方性聚會轉變為美聯儲著年度盛事,原因是當年擔任前美聯儲主席的保羅沃克也來了,據說他是釣魚的狂熱愛好者,而傑克遜霍爾正是釣魚聖地,或許正投其所好,也因為他年年加持,後來這個地方就成為美聯儲年度活動。

每年八月舉行全球央行盛會

每年 8 月下旬,來自全球各地的央行行長、財政部長、國際機構負責人、經濟學家齊聚這個位於郊區靜谷中的小鎮,在這裡召開三天的研討會議,共同討論目前全球最受關注的各項經濟、政策貨幣及會議。

四十年來會議的規模沒有發生太大變化,根據堪薩斯城聯儲的數據,每年平均約有 115~120 名與會者,基本上會議邀請的人數比願意參加的人數少得多,除了提高聲望之外,更重要的是,傑克遜霍爾會議期間,往往會產生重大新聞,被視為全球央行政策的風向標。

最受期待的事件是美聯儲主席的講話,通常在當地時間周五早上發表。1991 年格林斯潘 (Alan Greenspan) 在傑克遜霍爾會議上發表開幕致辭後,隨後 14 個夏天一直保持這項傳統,直到他下台,繼任者大多紛紛效仿。

金融危機後會議結論備受關注

由於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各國央行以擴大影響力的方式拯救市場並支撐經濟,市場也更關注傑克遜霍爾年度會議,接下來的幾年裡,不請自來的記者、華爾街分析師和抗議團體開始在會所大廳裡露營,因為所有從這個建築物發出的訊號,都足以撼動經濟格局。

如 2010 年和 2012 年,時任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分別在兩次會上釋放量化寬鬆的信號,會議之後,美聯儲如期推出第二輪和第三輪量寬政策。2014年,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也藉年會發聲,次年 3 月歐洲央行推出歐版量寬。2015 年和 2016 年美聯儲副主席和美聯儲主席葉倫在年會上發布升息,之後美聯儲均如期加息。而這幾年的經濟難題,棘手程度可能更甚以往。

傑克遜霍爾重要性不言可喻。《紐約時報》形容這處山谷會議的象徵意義,如同電影人有坎城、億萬富翁有達沃斯、經濟學家則有傑克遜霍爾。

(首圖來源:Flickr / CC By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