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十幾年來漸進式登月,俄羅斯敗在想一步登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5 日 10:44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十幾年來漸進式登月,俄羅斯敗在想一步登天


科學家發現月球應該有水,成為人類競相登月的最大動力。俄羅斯登月任務才宣告失敗,日本私人公司著陸器四個月前才在月球表面墜毀,但印度成功了。印度月船 3 號機器人太空船照計畫在南極兩個隕石坑間相對平坦的著陸點成功著陸,是人類太空史的新里程碑,26 日換日本嘗試登月,等於三年後印度與日本合作去月球印證到底有沒有水。

雖然人類 50 年前登陸過月球,但不代表登月就是簡單的任務。幾天前俄羅斯宣布 Luna-25 任務失敗,使俄羅斯 1976 年以來首次登月希望破滅。失敗的不只俄羅斯,各國五年內六次登月嘗試有四次失敗,如以色列公司 SpaceIL Beresheet、印度月船 2 號和日本私營公司 ispace Hakuto-R 太空船,月船 3 號與中國嫦娥四號和嫦娥五號著陸器是近期唯二成功的任務。

這次意義非凡,因印度是第一個在月球高緯度地區登陸的國家,距極地約 600 公里,而月球極地地區認為有冰,可能成為月球探索的資源,例如當作火箭燃料成分。

漸進式登陸突顯俄羅斯多躁進

印度十幾年來一直投資登月計畫,2008 年執行第一個月球任務月船 1 號軌道飛行器,透過 NASA 機載儀器收集數據幫助確認月球是否有水,2019 年月船 2 號軌道飛行器於著陸器墜毀後仍然工作,繼續繪製和研究月球表面。這次月船 3 號任務將收集月球表面化學和礦物學數據。

印度一直在準備登月,包括增強工程人才與投入大量資金,相較俄羅斯登月失敗,媒體歸咎於太想一步登天,批評俄羅斯探月計畫中斷近五年,已與登月專業知識脫節。

印度登月成本便宜的原因

印度登月任務成本約 7,400 萬美元,不到俄羅斯南極著陸器成本的一半,更遠低於 NASA 計劃前往月球南極的 VIPER 漫遊車 4.335 億美元預算,甚至比好萊塢太空大片製作成本還低。

專家分析,成本較低部分原因是月船 3 號重量輕,且任務規模和範圍較小,是早期飛行實驗重新調整版,因此之前研究、開發和測試成本可能不算在月船 3 號成本內。

印度月球計畫始於月船 1 號,採漸進式為下次登月鋪路,NASA 火星計畫也是採取類似方法,效果非常好。但俄羅斯想直接登陸月球南極,印度以前沒有成功案例,失敗機率本來就很高。

日本將接續登月

月球探索已是科學和工程的新試驗場。下個登月的是日本,本月底日本計劃發射月球智慧著陸器 (SLIM) 測試精確著陸技術,SLIM 架構可使登陸月球和行星更經濟、減輕重量,並可以小型、針對性樣本返回任務。

專家分析,SLIM 若成功著陸,將讓登月計畫發生大幅變化,人類能降落在想去的地方,而不是容易降落的地方。著陸器主要測試是著陸在所需位置的準確度,因此配備高解析度相機和圖像處理演算法,能根據隕石坑及位置資訊計算,確定最佳著陸點。

從升空到降落月球表面,需 4~6 個月時間,如果成功,將是日本首次登月。2026 年印度月船 4 號計畫將與日本合作,目的是在月球南極地區尋找冰沉積物,嘗試回答最誘人的問題,就是月球到底有沒有水。月球有水會對太空探索產生深遠影響,並有可能成為維持人類能常駐月球的寶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