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不安感上升、薪資滿意度下降,Google 為何離「幸福企業」愈來愈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6 日 11:00 | 分類 Google ,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員工不安感上升、薪資滿意度下降,Google 為何離「幸福企業」愈來愈遠?


科技巨頭 Google 長期以來一直被譽為美國的幸福企業之一,然而,歷經疫情洗禮,現在還是如此嗎?若從 Google 近期的幾項政策與員工反饋來看,恐怕得打上問號了。

強制要求重返辦公室,激發員工不滿的情緒

遠距、混合辦公因「疫」而生,幫助許多企業挺過艱難的時刻,不過時間久了,許多企業領導人逐漸發覺,組織文化正在遭受侵蝕、甚至消失,因而在疫情退去後,紛紛要求員工重返辦公室。講究創意、自由辦公風氣的 Google 也不例外,自2022年開始,便下令員工必須每週到辦公室 3 天。

然而,這項強制性的規定最終遭到員工反彈而成效不彰,主因在於辦公室附近的高房價,以及遠距工作其實效率更高,甚至使得公司盈收創紀錄。但這沒有改變 Google 的政策,今年 6 月,Google 持續祭出更嚴格的新規定,包括將辦公室出勤納入績效評估、落實追蹤出勤數據等等。人力資源主管甚至要求獲得遠距工作批准的員工重新考慮,要他們重返辦公室。一連串的作為與員工期待背道而馳,也引發了強烈不滿。

通膨加劇仍不考慮調薪,員工與管理階層關係日益緊繃

此外,薪資部分的員工滿意度也不如以往。根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Google 2022年的員工調查 Googlegeist 結果顯示,與其他公司的類似工作相比,認為薪資具有競爭力的比例是 53%,低於前年的 63%;認為薪資公平且公正的比例是 60%,低於前年的 66%。然而,在大離職潮(Great Resignation)的壓力下,為了吸引、留住人才,能否提供極具競爭性的薪資,儼然成為各行各業必須面對的課題,像 Google 這樣仰賴人才的高科技公司,更是不在話下。

Google 一位發言人在該項調查後向《財星》(Fortune)表示,公司一直努力確保員工能夠得到高於同業的報酬,並在股權、休假等福利制度上,提供最好的回饋。也強調公司非常重視員工的反饋,這讓公司能夠針對員工需求做出回應,滿足員工期待。

然而實際上,對於 Google 來說,薪資一直是個敏感的話題,Google 員工與管理階層間的關係,也因薪資問題而逐漸產生矛盾。Google 員工在去年 12 月的內部大型會議上,向薪資副總裁弗蘭克·瓦格納(Frank Wagner)提出因應通膨加薪的問題時,得到的回應仍然是公司不考慮全體調薪。這樣的做法,間接加劇了 Google 管理階層與員工之間的緊張關係。

實施GRAD考核新制度,員工對於裁員的憂慮不減反增

面對員工對於薪資的不滿,為了改善勞雇關係,Google 於 2022 年 5 月宣布實施新的考核制度 GRAD(Google Reviews and Development),希望藉由簡化績效評估流程,來提高員工加薪的可能性;但是這項政策宣布後,卻引來員工對於裁員的不安與壓力。

原因在於,在 GRAD 制度下,預估有將近 6% 的員工可能考核不合格,這個數字比舊制度的 2% 明顯高出不少,加上當時正值科技業裁員潮,許多員工擔心 GRAD 將成為公司裁員的新標準。然而,這樣的擔憂也並非毫無根據,在 GRAD 制度發布後的一次全體會議上,Google 高層們即表示不排除未來裁員的可能。不久之後,在今年 1 月,Google 便正式宣布全球裁員 1.2 萬人,這個數字約占全球員工總數的 6%。

為求更快速應對員工反饋,Googlegeist員工調查改為一周一次

如今,面對公司內部種種不滿的聲浪,為了重拾員工信任,Google 決定做出改變,7 月底宣布將原本一年一次的 Googlegeist 員工調查調整成每週一次,做法是固定於每週二詢問員工兩個問題。

Google 人資長費歐娜·西科尼(Fiona Cicconi)在 5 月的內部會議上解釋,繼 1 月裁員及 AI 的浪潮興起之後,Googlegeist 的重啟正值組織文化發生轉變之際,而高層正在考慮如何根據員工的反饋採取更快的行動。並強調所有員工提交的反饋都會保密,全公司的調查結果報告將於 12 月公布。

長久以來,Googlegeist 員工調查一直是 Google 管理階層了解員工對公司感受的好方法,也是員工得以匿名分享對管理階層、薪資報酬、組織價值觀,及團隊感受的途徑。究竟這項改變能為 Google 帶來什麼樣的成效,有待後續觀察。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