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旅行好消息:骨髓脂肪能補救流失的紅血球與骨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8 日 10:36 | 分類 天文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空旅行好消息:骨髓脂肪能補救流失的紅血球與骨質


太空旅行最讓人擔憂的問題之一,就是微重力環境會耗損人體紅血球與骨骼,但根據太空人骨髓 MRI 掃描的新研究結果,科學家發現儲存在骨髓的脂肪能幫助補充流失的紅血球與骨骼。

從外太空俯瞰地球的視野很美,但無數從國際太空站返回地球的太空人身體狀況告訴我們,久待太空會引起「太空貧血」症狀,紅血球細胞每秒遭破壞 300 萬個,比地球一般人高 54%。

雖然若一直待在太空、身體處於微重力失重狀態,這種貧血不會造成太大問題,但我們終歸要回到有重力的行星生活,一旦降落地表,貧血就會開始影響肌耐力,攜帶氧氣送至全身的能力也會下降。

但最近有個好消息。

渥太華大學 Guy Trudel 教授團隊對 14 名在太空待至少 6 個月的太空人 MRI 骨髓掃描,發現與進入太空前相比,骨髓脂肪返回地球後一個月平均增加約 4.2%,說明骨骼內脂肪組織可為權宜之計,防止人體紅血球與骨密度失重狀態時下降。

研究員認為,身體利用這脂肪替換紅血球並重建太空旅行期間流失的骨質,或說身體會利用骨髓脂肪當能量來源促進紅血球增加、骨質恢復。

新論文發表於《自然通訊》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