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藥能使人變聰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9 日 8:2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減肥藥能使人變聰明?


目前有幾款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因能抑制食慾、調節代謝荷爾蒙,也當成減肥藥使用。其實肥胖者新陳代謝及荷爾蒙異常,會使大腦神經迴路運作失常導致學習力降低。最近德國科學家發現,單劑量減肥藥「善纖達」(主要成分為 Liraglutide,註)就能使肥胖者胰島素功能及學習能力恢復正常。研究成果 8 月刊登於《自然代謝》(Nature Metabolism)期刊。

從食物獲得滿足,能量代謝才不虞匱乏,這是生命延續的必要條件。人類攝食的能力多半靠後天學習,演化至今,許多新陳代謝荷爾蒙如胰島素及「胰高血糖素樣肽-1」(GLP-1),都會作用於大腦學習神經迴路,影響學習能力。

胰島素等代謝荷爾蒙會影響神經細胞

胰島素除了能調節血糖代謝,近來研究顯示還與神經元連結可塑性有關,影響大腦學習力。腸道產生的 GLP-1 除了能促進胰島素分泌、抑制食慾,大腦許多區域如下視丘和海馬迴等也都受 GLP-1 刺激,促進神經細胞活性和可塑性,並增強大腦訊號傳遞和訊息處理。肥胖者代謝荷爾蒙通常失調,胰島素作用力下降,GLP-1 分泌也不足,除了難以控制食慾,還有研究顯示,肥胖者避免負面結果的學習表現較差。

減肥藥 Liraglutide 能使肥胖者學習能力恢復正常

最近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Max Planck Institute)代謝研究所科學家測試 54 名受試者(體重正常者 30 名,肥胖者 24 名)。測驗學習能力前一晚,受試者先注射減肥藥  Liraglutide 或安慰劑,結果顯示肥胖者學習力確實較差,僅注射一劑 Liraglutide, 就能使學習力恢復正常水準。功能性核磁共振影像檢查(fMRI)也顯示,藥物能使肥胖者大腦活動恢復到正常受試者程度。實驗證據表明減肥藥的確讓肥胖者腦袋變靈光。

主要作者馬克·提特格邁爾(Marc Tittgemeyer)教授指出,研究顯示學習效果不僅取決於外在環境,也受生理狀態影響。參與研究的露絲·漢森(Ruth Hanßen)醫師表示,雖然藥物可改善肥胖對大腦的不良影響,但一輩子靠藥物維持健康絕非理想生活。相反地,積極改變生活習慣如飲食內容及多運動等,甩掉多餘肥肉,才是幸福健康的最佳保證。

註:Liraglutide 是人類 GLP-1 類似物,能觸發有 GLP-1 受體的細胞。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