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 年銅價強勁復甦,花旗:更甚金融危機前油價暴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9 日 11:07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5 年銅價強勁復甦,花旗:更甚金融危機前油價暴漲


電動車電池、綠色能源都需要銅,建築、製造業、電子產品也需要銅,銅價直接反應全球景氣,然而疫情過後,全球經濟處於週期性疲軟狀態,但政治意志下的綠色能源轉型成最大支持力量,銅價低迷可能只是暫時性。花旗報告認為,銅是新石油,隨著全球政府和企業想擺脫依賴化石燃料,銅牛市可能會讓 2008 年油價上漲看起來像兒戲。

過去 20 年,中國建設新城市與電力基礎設施大增,一直是銅價核心驅動力,即使中國房地產行業危機不斷,中國 2022 年仍是全球最大銅消費國,占世界供應量 55%。但今年前六個月,房地產市場和製造業不景氣,中國只進口 165 萬噸精煉銅,比一年前少 12%

倫敦金屬交易所現貨銅價較 1 月中旬每噸 9,400 美元以上峰值下跌 11%,僅 8,359 美元。花旗銀行大宗商品分析師認為,這種趨勢不會持續,甚至稱銅價飆漲堪比金融風暴前油價走勢,當時新興市場需求強勁與全球原油生產停滯,2007 年末油價從一年多前 50 美元飆漲到 140 美元。

▲ 過去一年論噸金屬交易所銅價走勢。(Source:lme.com)

現在銅價下跌只是小挫折,因銅價與全球經濟活動同步,當中國經濟陷入困境,許多大宗商品交易商被迫在場外等待全球經濟增長改善,然後才進場,到時就會出現大規模排隊買進。資深大宗商品分析師認為,銅成為尋求能源轉型主題的大宗商品交易商最愛,三年內銅價可能會大幅上漲。

他大膽預測,美國和歐洲都在大力推動電動車,以及支持擺脫化石燃料的可再生能源網絡,隨著能源轉型應用銅用量不斷增加,加上中國經濟最終會復甦,銅價三年內將飆升至每噸 15,000 美元,到 2025 年,回報率達 50%~100%

即使銅未來受看好,也準備好進入新能源轉型超級週期,但能否擺脫舊中國超級週期引力,市場意見分歧。花旗預估最悲觀情形,即到 2025 年銅價可能下跌 10%  7,500 美元,中國經濟復甦比預期更慢更不強勁,美國和歐洲升息又對全球經濟增長產生超過預期影響,導致銅需求疲軟。

全球第八大銅生產商波蘭礦業巨頭 KGHM Polska Miedź 董事會認為經濟不會崩盤,長遠看隨著中國經濟復甦,電動車興起及能源轉型,使全球銅需求保持上升。銅需求不斷增長,加上全球新採礦受嚴重限制,稅收增加和環境法規限制導致供應有限,幾年內銅價將繼續上漲。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