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擁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特斯拉超充站設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9 日 10:49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充電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將擁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特斯拉超充站設備


台灣特斯拉超級充電站出現了一個全球獨家配備,最特別的是,這個配備可能沒有車主會用到。

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強力要求下,台灣特斯拉準備在超級充電站加裝一個螢幕,上面會顯示當前場站內各充電樁的充電度數,而且必須精準到小數點後三位數。

根據台灣 CNS 15700「充電槍介面及纜線安全要求」規定,業者設置充電樁時,必須提供外部可見之螢幕,而特斯拉充電站在全世界都沒有這項配備。

為了配合台灣先進法規,特斯拉開始在新設置超充站安裝一塊獨立螢幕,它唯一的功用就是顯示目前各個充電樁的用電量。從目前的配置來看,未來每一座超充站都會有一台這個螢幕。

▲ 螢幕會顯示各座充電樁的電量。(Source:TESLA 知識家

有趣的是,這個螢幕顯示的電量究竟要給誰看?車主可以透過車上螢幕和手機 App 監控充電資訊,而且特斯拉超充站屬於「隨插即用」,車主只需要拔槍插上車就行,因此完全沒有去查看螢幕的必要。

「超級充電站增設螢幕是為了配合政府政策,可以讓車主查看充電度數」,台灣特斯拉官方回覆表示,特斯拉車內亦有原本即時查看充電進度與收費的功能,與超級充電座全時連線,因此對於車主充電體驗不會有任何改變。

不過,全世界並非只有台灣的特斯拉超充站有螢幕,最近在英國新設置的 V4 超充站,就被拍到上面有一塊螢幕和感應付款裝置,因此更精準地說,台灣超充站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螢幕,卻沒有付款裝置的。而且英國 V4 超充站的這塊螢幕,是整合在充電樁上,也就是每一支充電樁都有,台灣的螢幕則是全站配備一座螢幕。

▲ 英國特斯拉 V4 超充樁配有螢幕和付款裝置。(Source:LinkedIn

在英國(未來可能會陸續出現在歐洲各地)的 V4 超充,需要螢幕和感應付款裝置,是為了讓其他車廠可以使用特斯拉充電網,但那些車廠可能沒有對應的軟體協定,因此必須另外刷卡付費,當然也就需要螢幕顯示必要資訊。

綜合這兩個情報,大概可以推論短期之內,台灣特斯拉不會開放超級充電站給其他車廠使用,否則就不需要特地打造一台獨立螢幕,來配合法規。

但台灣特斯拉也一貫的保持神祕,並沒有把話說死,但按照台灣法規,不管是要設置獨立螢幕,還是導入新的 V4 內建螢幕超充,都是台灣特斯拉接下來必須要做的選擇,否則就無法再提供充電服務了。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