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只用 30 分鐘社群網站,愛荷華州立大學研究顯示可有效提升心理健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9 日 7: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每天只用 30 分鐘社群網站,愛荷華州立大學研究顯示可有效提升心理健康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近期在美國心理學會期刊《科技、精神與行為》發表研究指出,透過研究大學生行為發現,若每天將使用社群網站時間限制在 30 分鐘內,對提升心理健康有顯著效果。

美國公共衛生局醫務總監(U.S. Surgeon General)和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APA)7 月聯合公布健康警告,表示使用社群網站時間越長,對心理健康會造成越大影響。

愛荷華州立大學近期研究提出證明,研究 230 名大學生兩週行為,一半學生每天使用社群網站限制 30 分鐘內,另一半不限時間。

兩週實驗後,限制使用時間的實驗組問卷調查部分,焦慮、憂鬱、孤獨感和害怕被排擠的分數明顯低於控制組,正向情緒調查,出現「興奮」和「榮譽感」的次數也較高。

作者之一范赫伯(Ella Faulhaber)博士指出,研究結果顯示限制使用社群網站時間的正面影響,比她預想範圍更廣,原本僅以為降低焦慮和憂鬱會進步,沒想到是全面性改善。

不過范赫伯也指出,影響實驗者心理健康的要素,與其說是社群網站用時限制,不如說是實驗組參與者調整行為模式的努力與自制,成為改善心理健康的關鍵。

但實驗方法,研究團隊也認為強調限制會導致如戒毒或戒酒,反而造成抗拒心理導致失敗,團隊建議採其他方式幫忙減少社群網路使用時間,如用專門 App 或計時器提醒自己花多少時間在社群網站。

此外,也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因社群網站優點如維持親友聯繫,對心理健康同樣有用,只要持續朝降低使用時間努力,慢慢進步就會對改善心理健康有幫助。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