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瓦湖也躲不掉,塑膠碎片含量跟各大海洋一樣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2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內瓦湖也躲不掉,塑膠碎片含量跟各大海洋一樣多


人類製造無數塑膠廢棄物流落全球海洋,因此海中的塑膠污染物越來越多,不過,身居高山之中的瑞士日內瓦湖,應該是人間淨土吧?結果不然,科學家發現,日內瓦湖受塑膠污染的程度,跟大海一樣。

日內瓦湖位於瑞士與法國交界,湖畔有日內瓦、洛桑兩大瑞士知名城市,日內瓦也是非營利組織海洋眼(Oceaneye)總部所在,海洋眼十幾年來巡迴世界各大海洋,收集水樣,檢測海洋受到塑膠微粒污染的程度,從未懷疑過湖泊的塑膠污染程度,終於「想想不對勁」,想到也應該來檢測一下故鄉的湖泊。

結果發現,日內瓦湖湖水中受塑膠微粒污染的程度,竟然跟海洋眼在各大海洋所發現的情況差不多。世人心中可能認為阿爾卑斯山脈中,由冰河融水灌注的日內瓦湖,應該擁有純淨的湖水,結果卻不然。

所有淡水水源來源都有同樣問題

人類使用大量塑膠產品,隨著使用磨損,垃圾處理過程的破裂,或是自然界的風化,逐漸化為越來越小的碎片,最終成為塑膠微粒,隨著雨水河水沖刷到海中,使得世界海洋以經充滿塑膠微粒,而海中生物吃下這些微粒無法消化,隨著食物鏈累積起來,最終又回到人類社會,已經有胎兒的血液、糞便,以及胎盤樣本中發現塑膠微粒的存在。

海洋眼 12 年前開始關注塑膠微粒問題,當時走到哪都被當成怪胎,不過如今世人已經普遍了解海洋受到塑膠微粒污染的情況,許多科學家投入研究塑膠微粒到底會對人體與生物造成何種影響,但是即使海洋眼先前也沒想到湖泊的塑膠微粒污染也一樣嚴重。

日內瓦湖面積 580 平方公里,是瑞士湖濱各大城市與各州的飲用水來源,湖水處理過後供應家家戶戶,湖中的塑膠微粒也就進到每個人的肚子裡,這恐怕比海洋塑膠微粒污染更為切身,或許全人類會因此更重視塑膠微粒污染問題,畢竟可能不只日內瓦湖,而是所有淡水水源來源,不論是天然湖泊或是人工水壩,都有同樣的問題。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