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合作研發最先進 1-gamma 製程,美光 2025 年台中量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4 日 9:30 | 分類 半導體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日合作研發最先進 1-gamma 製程,美光 2025 年台中量產


台灣美光董事長盧東暉表示,美光有多達 65% 的 DRAM 產品在台灣生產,其中台日團隊一起研發新一代的 1-gamma 製程,是美光第 1 代採用極紫外光(EUV)的製程技術,將在 2025 年上半年先在台中廠量產。

台灣美光董事長盧東暉上任一年多,歷經記憶體景氣驟變,從拚命追產能到今年初精簡人力,過程有如雲霄飛車。他接受《中央社》採訪團隊專訪時表示,這次景氣修正有很多「黑天鵝」事件一起發生,確實很嚴重,包括疫情和俄烏戰爭,但好的企業就是在碰到危境時能夠沉著應對。

盧東暉表示,美光這次領先示警半導體景氣要開始修正,並提前預做準備,如今終端客戶庫存不斷下降,市場將要探底,產能利用率見底回升;反觀南韓三星(Samsung)還要延長減產行動,他認為美光比起競爭者有更多優勢。

盧東暉說,雖然目前尚未看到整個半導體產業景氣恢復,美光產能還未滿載,不過,DDR5需求越來越好,高頻寬記憶體(HBM)需求也慢慢變好。美光領先的HBM3和DDR5產品,在電競及生成式人工智慧(AI)應用市場頗受歡迎,年度營運計畫正往好的方向調整。

他強調,台灣和日本是美光非常重要的製造中心,美光有多達65%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產品在台灣生產;繼日本廠於去年10月開始量產1-beta製程技術後,台灣現在也開始量產1-beta製程。

相較上一代的1-alpha製程,美光最新的1-beta製程功耗降低約15%,位元密度提升超過35%,每顆晶粒容量可達16Gb,盧東暉看好1-beta製程與DDR5組合的產品性能。

盧東暉進一步指出,台灣與日本團隊一起研發新一代的1-gamma製程,是美光第一代採用極紫外光(EUV)的製程技術,進度還不錯,計劃在2025年上半年量產。美光現在只有在台中有EUV的製造工廠,1-gamma製程勢必會先在台中廠量產,日本廠未來也會導入EUV設備。

不過,EUV設備不可能只用一代,盧東暉表示,1-gamma之後的1-delta等幾代製程技術還會延續採用EUV。至於DRAM製程會微縮到何時,他認為目前沒有人會有答案。

盧東暉回想他在2000年加入英特爾(Intel)時,有人說65奈米之後邏輯電路就到盡頭,不解他為何加入「夕陽工業」,如今台積電已量產3奈米製程。

盧東暉說,「不能低估人類的創新能力」,目前看得到還有一些空間,DRAM以後也可能轉到3D DRAM,美光還是可以繼續往前發展。

(作者:張建中、潘姿羽;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