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無益還有風險,維生素 C 發現會刺激癌症腫瘤生長轉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5 日 15:5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多吃無益還有風險,維生素 C 發現會刺激癌症腫瘤生長轉移


許多人喜服用維生素補充欠缺的營養,但近年大量研究顯示維他命、蛋白質補充劑等實際上無法達到預期效果,還會明顯增加癌症、過敏等風險。最近瑞典卡羅林斯卡學院的新研究再次支持這項觀點,表明維生素 C、維生素 E 等膳食補充劑恐刺激癌症腫瘤生長和轉移。

一般來說,抗氧化劑可以清除體內細胞堆積的有害自由基,防止氧化應激(oxidative stress)對 DNA 帶來的損害與促進癌症進展,比如乳癌、肺癌、肝癌、結腸癌、前列腺癌、卵巢癌、腦癌等,人們相信抗氧化劑對人體具保護作用,因此常見添加於膳食補充劑(營養食品、健康食品)。

然而對本身無病痛纏身的人來說,含抗氧化劑的膳食補充劑可能反成為一把有損健康的利劍。

瑞典卡羅林斯卡學院生物科學系教授 Martin Bergö 團隊新研究發現,抗氧化劑會活化導致癌症腫瘤形成新血管的機制,支持過去「含抗氧化劑的膳食補充劑會加速腫瘤生長轉移」之觀點。

抗氧化劑非所有人都需額外攝取

團隊之前研究曾表明,維生素 C 與維生素 E 等抗氧化劑能穩定名為 BACH1 的蛋白質,當人們透過飲食額外攝入抗氧化劑,雖然有害的自由基含量因此下降了,但 BACH1 蛋白質被活化,反而加速肺癌腫瘤生長擴散。

現在研究人員進一步證明,BACH1 蛋白質活化會誘導腫瘤血管新生(形成新血管)。

血管新生(Angiogenesis)是腫瘤細胞由良性轉為惡性必不可少的環節,癌腫瘤為了生長轉移需富含氧氣與營養的血液支持,因此得從現有血管形成新血管,而過去已知癌腫瘤需在低氧環境下才會出現血管新生情況,但額外攝入抗氧化劑穩定 BACH1 蛋白質的新機制讓腫瘤處於正常氧含量環境也能形成新血管,且對血管生成抑製劑更加敏感。

研究人員表示,我們無需擔心普通食物的抗氧化劑,但多數人不需額外補充抗氧化劑,團隊下一步將繼續研究抗氧化劑與自由基如何調節 BACH1 蛋白。

新論文發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