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教會比爾蓋茲,珍惜工作以外的時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5 日 13:24 | 分類 名人談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菲特教會比爾蓋茲,珍惜工作以外的時間


拜科技發達,現代人接收訊息無時差,但同時也失去最寶貴的東西,就是時間。世界上最成功的商人巴菲特,他的投資哲學啟發許多人,包括他的生活哲學,甚至也讓比爾蓋茲改變他的工作態度。

幾年前,巴菲特接受外媒採訪時說,他喜歡睡覺且睡得很好,通常每晚睡八個小時,他說,「我不想早上四點去上班」,他都快七點才起床。那幾年媒體一直追捧科技公司執行長還沒天亮就開始一天的行程,宣揚晨型人的成就。

他更年輕的時候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當時報導強調他善於隔離自己,避開他沒有興趣參加的會議,讓大腦保持清晰,相信自己的直覺,更有益於完成深度工作。他花在閱讀和思考上的時間很多,當時他告訴媒體,「我要做的就是思考,不要被別人影響」。

反觀現在很多公司為了奉承老闆,花很多時間再修改老闆看得懂的報告格式,巴菲特早就要求業務部門主管不要特別為他做報告,浪費寶貴的時間。巴菲特曾經說,「我可以買任何我想要的東西,但我買不到時間」。

比爾蓋茲人生轉念

比爾蓋茲將巴菲特視為人生有意義的朋友,有一次蓋茲看到巴菲特的個人日記後,發現他有幾天什麼行程都沒有,才發現把日程安排得滿滿,並不能代表你有多認真。他今年 5 月在北亞利桑那大學的畢業生演講中提到這件事,他說他以前都把行程排得滿滿,他也要求下屬要跟他一樣瘋狂的工作,他甚至會追蹤他的微軟員工,記錄誰在辦公室待得晚、誰早退。他不相信假期、不相信週末,也不相信和他一起工作的人。

他告誡大學畢業生說自己花了數年時間才找到健康的工作與生活平衡模式,尤其是成為一名父親後,他才意識到生活比工作更重要,直言「不要像我一樣等那麼久才吸取教訓」,他補充道,花時間培養人際關係,慶祝成功,或是從失敗中恢復過來,當你需要的時候休息一下,當你周圍的人也需要的時候,對他們寬容一點。

蘋果以自由創造高績效環境

科學研究也顯示,忙碌不是取得成就的手段,而是取得成就的障礙。史丹佛大學 2014 年研究發現,當一個人每週工作超過 50 小時時,每小時的工作效率會急劇下降。55 小時後,生產力大幅下降,再投入任何時間都毫無意義。而且,每週工作 70 小時的人完成的工作量與每週工作 55 小時的人相同。

蘋果的工作文化雖然會讓人皮繃的很緊,但蘋果在召回員工回辦公室工作受到很多阻礙後,他們現在採取一種更聰明的方法,就是提供自由的福利。一般公司只會給表現好的人更大的工作量,但其實高績效者需要的獎勵是更多自由,讓他們感覺生活變得輕鬆一點。一名蘋果員工分享現在的工作文化,只要完成既定工作,員工就可以享有一定程度的自由,可以在他們想做的時候做他們想做的事,自由也會讓人們更樂於忙碌,創造良性循環。

專家分析,蘋果能夠放鬆對員工的控制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它有一個高度嚴格且極具策略性的招聘流程,讓他們可以放心找來的人不需要微觀管理。無止盡的工作量與監視只會讓員工更倦怠,最後選擇躺平或直接陣亡,給員工更多自主時間,高績效員工會表現更好且待得更久。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