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太過分,BMW 終於放棄「訂閱制加熱座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8 日 8:28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能太過分,BMW 終於放棄「訂閱制加熱座椅」


BMW 車主終於不用擔心要額外付費,來溫暖自己的屁屁了,經過一年掙扎,他們決定將付費解鎖加熱座椅這項功能取消,我們也對過去一年來每個月花 500 元訂閱這項功能的車主致上最高敬意。

2022 年 7 月,BMW 推出一項極具爭議性的功能,車主再也不用煩惱他們用不到的功能,像是座椅與方向盤加熱功能,因為這個功能改成訂閱制了,費用是每個月 18 美元(約新台幣 576 元,台幣貶值了),不需要這項功能的車主只要不訂閱就好了。

但這項「靈活」的功能,在車主眼中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既然這個功能已經在車上了,為什麼還要另外花錢解鎖它?許多車主認為這根本是被剝兩層皮,「我們認為這是提供給車主購車後再決定的額外服務,但用戶接受度並不高」,負責銷售與行銷的 BMW 董事 Pieter Nota 指出,事實上車主並沒有付兩次錢,但車主的理解已經變成這樣,他們也只好停止這項「實驗」。

在多數的汽車銷售場景,加熱座椅和方向盤功能,都需要額外付費,但通常是在購車時的選配,如果車主沒選,那車廠在生產時就不會放上這個功能,如果事後還想要這個功能,就只能想辦法改裝了。

類似的「訂閱制」功能,BMW 還試過不少,他們曾經嘗試對 Apple CarPlay 收取解鎖費,車主可以選擇一次 300 美元選配,或是每年 80 美元訂閱。最大膽的實驗應該是整車訂閱,稱為 Access by BMW,用戶(不是車主)每月支付約 2 千美元,就可以獲得車輛的控制權。不過,這兩項嘗試最終都取消了。

台灣並沒有將加熱座椅列入訂閱制項目,不過從官方的 ConnectedStore 來看,目前也有滿多有趣的訂閱功能,像是輔助駕駛、即使路況等,還有價值 9,900 元的 Apple CarPlay 整合系統,雖然說放在數位商店裡,但其實很多功能在購車時都已經提供了,車主並不一定需要額外付費解鎖。

但整體來說對台灣 BMW 車主沒什麼影響,因為多數這些訂閱制功能,在台灣銷售時都已經標配,不需要額外選購。就連 Apple CarPlay 整合系統,其實也只有少數沒有無線 CarPlay 的車主,才有資格選購,多數車主根本用不到。

類似這樣的「解鎖」玩法,一直都引發不少爭議。既然這項功能,特別是跟硬體相關的功能,都已經在車上了,對車主來說就是他購車時一起購入的部分,即便現在用不到這個功能,但車廠也不會因此就在賣車時少收錢,為何車主要用的時候,還得多付錢?

至少現階段看來,BMW 已經理解到這個嘗試的問題,而即時止血,但隨著車輛軟體化越來越廣泛,未來難保還會有其他新的玩法出現。許多車廠都有類似的付費解鎖功能,而在眾多解鎖功能之中,堪稱最「盤」的,恐怕還沒人能贏得過特斯拉 FSD。

(首圖來源:B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