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怎麼又不好了?中國公安發通知要求禁止特斯拉進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8 日 9:41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我們怎麼又不好了?中國公安發通知要求禁止特斯拉進入


本週中國網友上傳了一張公文截圖,內容是武漢公安要求當地派出所遵照規定,禁止「外資智能車」出入與停放,就是針對特斯拉而來,為什麼中國跟特斯拉突然又不好了?

近日流傳的一張照片顯示,中國武漢公安處發文給「武漢動車段派出所」,指出「根據公保委【202138 號規定,禁止外商獨資(控股)智能互聯機車進入涉密場所的相關要求,動車段作為涉密單位,應該禁止外資電動汽車出入。限期 月 日前整改。

▲ 武漢公安通知書,禁止特斯拉進入「動車段」。(Source:X

據了解,「武漢動車段」被認為是涉密場所,原因和此處負責生產中國的高速列車有關,而這類「機密場所」在中國可以說是多不勝數,除了軍事機構、政府機關之外,據中國網友分享,許多城市的警局派出所,都不准特斯拉進入。

不得不說,這份「公文」的可信度我們雖然存疑,但從中國網友翻牆出來分享的回應來看,這幾年來中國政府對於特斯拉車輛確實充滿戒心。今年 8 月,中國湖南省岳陽機場路邊立起告示牌,禁止特斯拉進入;2023 年以來,至少有 4 次高速公路交通管制時,明確要求禁止特斯拉通行。

滿載攝影機的連網智慧車滿街跑,為何中國政府偏偏對特斯拉如此敏感?首先在技術上,特斯拉的哨兵模式,允許車主在停車時持續錄製周圍影像,同時這些影像也會上傳到特斯拉的資料中心儲存,這就讓中國政府單位很不舒服。

其次,特斯拉是第一家在中國獨資設立的外商車廠,和其他中資、中外合資車廠不同,特斯拉是 100% 外資,這也讓中國政府不是很舒服,他們比較不容易用傳統的政治手段介入。

由於爭議四起,特斯拉中國官方還特地發文解釋,哨兵模式並非特斯拉獨有,而且需要車主手動開啓才能使用,同時在中國的特斯拉車輛,數據是離線儲存在車內的 USB 上,車主和特斯拉都不能遠端查看。並且,特斯拉已經在中國建立資料中心,所有在中國市場銷售產生的數據,都儲存在中國境內。

▲ 特斯拉中國官方發文回應。(Source:Weibo

巧合的是,2021 年中國大整特斯拉後,今年又再發生多起針對特斯拉的事件,這些事件發生之前,特斯拉都做過一樣的事情,就是大降價。2021 年初,特斯拉中國 Model Y 大降價約 10 萬人民幣,殺得本土品牌傷痕累累,隨後中國政府出手,先是追查「煞車失靈」,再推出「交通管制」,逼得特斯拉配合調查,建立資料中心,同時也安份了將近一年,不敢再降價。

然而從 2022 年底開始,特斯拉又掀起價格戰,不僅中國生產的 Model 3/Y 降價,最近連美國進口的 Model S/X 也大砍,再度引發車主「維權」討公道。每當降價,中國政府總會出手打擊,這究竟是不是巧合,就看接下來特斯拉還敢不敢再調皮了。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