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 萬買一輛 Kia EV9,台灣市場能夠接受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2 日 11:15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20 萬買一輛 Kia EV9,台灣市場能夠接受嗎?


由於電池成本依然昂貴,電動車的售價還是偏高,這也使得過往的品牌印象面臨市場考驗。新台幣三百萬元在台灣市場,雖然不是頂級,但也絕對是豪華車價格,南韓品牌有機會打上這個價格帶嗎?

電動車的能源和保養費用低廉,是許多人購入的考量之一。不過購車價格普遍還是偏高,這對於過去長期被定位在「平價品牌」的車廠來說,更是一大挑戰,特別是在台灣市場的南韓車。

目前在台灣銷售表現不差的 Kia EV6 電動車,在價格調漲後,WLTP 續航力 560 公里,最符合台灣多數使用情境的 Air 增程版,售價 197.9 萬元,勉強壓在兩百萬門檻下,已經有點逼近市場臨界值。但最新的七人座大型電動休旅車 EV9,售價可能更讓人窒息。

雖然官方尚未公布正式售價,但眼尖網友發現,在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的汽車重置價格查詢系統裡,已經登錄了這輛新車的價格,型號為 EV9 MV GT-line 380hp 5D 六人座,重置價格為 320 萬元。對照系統裡的其他車輛價格,像是 MG ZS 74.9 萬元、特斯拉 Model S LR 降為 295 萬元,這個價格看起來還滿準的。

▲ 汽車重置價格查詢頁面,顯示 Kia EV9 GT-line 售價。(Source:保險事業發展中心

對比英國 Kia EV9 GT-line 6 人座售價是 76,245 英鎊來看,換算新台幣差不多也是 300 萬,那麼台灣正式售價 320 萬元,看起來確實挺靠譜的。同樣邏輯回推,標準版的 EV9,英國售價是 64,245 英鎊,約新台幣 257 萬元,那麼台灣正式售價抓到 270 萬左右也有可能。

回到市場現實面,汽車銷售從來都不是單純的規格、性能、品質的選擇,更多時候與品牌光環、信任度與社會地位更有關,豪華車並非 Kia 的強項,即使換上新 logo(確實很好看)也很難在一兩年內就大翻身。這樣的狀況台灣市場並非特例,即使在南韓本土市場,EV9 在上市頭兩個月熱賣之後,就面臨嚴重的銷量下滑,6、7 月賣出超過一千輛,8 月直接跌到 400 輛。

不得不說,Kia EV9 確實有很多優勢,巨大的車室空間、超靈活座椅配置還有優秀的續航以及超快速充電,在規格上,EV9 在台灣的目標其實不是特斯拉 Model X,它更有可能分食到 Toyota Alphard 的市場。如果有這麼多人願意花三百萬買 Toyota,總有一些人願意嘗試一下更華麗,性能也更好的 Kia EV9 吧?

最後還是要強調,本文提及的售價並非官方公告價格,正式售價還是要等到台灣總代理宣佈為準。

(首圖來源:K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