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稀土工業維護國家利益,馬來西亞禁止稀土出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2 日 11:38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發展稀土工業維護國家利益,馬來西亞禁止稀土出口


中國是全球最大稀土礦物生產國,政治角力下,中國今年限制半導體產業關鍵金屬出口,視為美國限制中國科技發展的報復。世界尋找多元化供應來源以擺脫中國影響之際,馬來西亞也宣布制定禁止稀土原材料出口政策,發展國家稀土工業。

稀土是珍貴礦物,由 17 種礦物組成,軍事設備、雷射設備、智慧手機及電動車和風力發電機磁鐵都用得到,利潤豐厚且有戰略價值。馬來西亞稀土儲量僅占全世界小部分,估計 3 萬噸。中國是最大來源,儲量為 4,400 萬噸。中國也從其他國家採購稀土加工,中國約 8% 稀土礦石來自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總理安華宣布,將禁止稀土出口之外,還加強稀土原料加工產業,維護稀土價值鏈,同時為馬來西亞提供額外收入,揚言禁令將保證國家最大回報,預估稀土業 2025 年貢獻 GDP 20 億美元,並創造近 7 千個就業機會。安華表示,減少依賴中國關鍵礦產,特別是高科技設備方面,可維護國家利益。

中國企業一直從其他亞洲國家採購未加工或混合的稀土化合物,為中國南部稀土加工設施原料,專家分析,馬來西亞的稀土礦禁令,可能會影響在馬來西亞經營的中國公司。但也可能會產生連鎖效應,即中國也可能限制包括稀土在內的其他關鍵礦產的出口。

2022 年中國占世界稀土開採產量 70%,同時加工稀土和磁體產量占 85%~90%。今年月中國宣布限制鎵和鍺這兩種用於製造半導體的小金屬的出口,引發市場對中國可能限制其他材料出口的擔憂。2010 年,由於領土爭端,中國限制向日本出口稀土,日本開始尋求替代供應商,如投資澳洲稀土採礦公司萊納斯,並於 2018 年將萊納斯從中國進口稀土的比重降至 58%

最近稀土價格波動,原因是緬甸停工。緬甸最大稀土產地克欽邦邦瓜地區礦山自 9 月初因檢查名義而關閉,引發短期供應擔憂。緬甸是第四大稀土開採來源國,去年,緬甸稀土氧化物產量為 12,000 噸,占全球稀土開採產量的 4%。中國貿易數據顯示,今年前七個月緬甸占中國稀土進口量的 38%。採礦暫停引發中國十一長假消費旺季之前增加庫存,中國稀土價格躍升至 20 個月來最高。

美國地質調查局最新數據,2022 年稀土開採量最多十國為中國 21 萬噸、美國 4.3 萬噸、澳洲 1.8 萬噸、緬甸、泰國、越南、印度、俄羅斯、馬達加斯加、巴西。按儲量計算,全球稀土總儲量約為 1.3 億噸,大部分位於中國,估計有 4,400 萬噸,其次為越南 2,200 噸、巴西和俄羅斯也都超過 2 千萬噸,接下來是印度、澳洲、美國 230 萬噸、格陵蘭島。

(首圖來源:Peggy Greb,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