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有價時代,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台灣國際凈零永續展 10 月登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0 日 13:25 | 分類 ESG , 淨零減碳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碳有價時代,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台灣國際凈零永續展 10 月登場


「碳有價」時代來臨,邁向零碳未來是國際主流共識。由外貿協會(TAITRA)與 SEMI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旗下產業聯盟-綠能暨永續發展聯盟(GESA)共同籌辦年度指標能源產業交流展「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Energy Taiwan)」與「台灣國際淨零永續展(Net-Zero Taiwan)」,將於 10 月 18 日至 20 日將在台北南港展覽 1 館盛大展出。

展會共計逾 1,275 個攤位、350 家能源業者齊聚一堂,展出規模再創歷史新高點,展會並透過「永續專題研討」、「淨零高峰論壇」聚焦探討產業新局,助台灣企業抓緊永續競爭力;隨著碳排放成為國際間重要議題,亦將舉行「節能減碳健檢服務」,協助各領域企業應對碳排放挑戰、落實低碳目標。

外貿協會秘書長王熙蒙表示,貿協致力推動綠色貿易,長期關注國際經貿機制對台灣出口造成的影響,隨著歐盟將於 10 月開徵碳關稅,將對全球貿易產生重大影響,尤其出口貿易是驅動台灣經濟成長的原動力,因此綠化產業鏈勢在必行。為協助台灣企業低碳轉型,外貿協會將透過系列展會活動,邀請專家精闢解析與分享國際碳交易制度,期能協助業者順利拓展綠色商機。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面對氣候變遷的衝擊,淨零轉型任務刻不容緩,企業紛將淨零排放納入永續目標,SEMI長期致力推動綠能暨永續產業發展,與產業委員會齊心齊力推動政策,引領有高度綠能需求的企業,在科技演進與淨零轉型的浪潮中掌握先機。今年展會匯集太陽能、風力發電、智慧儲能與電網三大綠能供應鏈,建構全台最大能源平台與完整能源產業交流場域,透過最新技術與服務、企業專屬的淨零解方,共同展望綠色美好未來。

國際貿易是台灣經貿推動的重要命脈,台灣跟進全球能源趨勢,國發會與證交所共組的碳權交易所於8月正式掛牌,預計 2024 年可開始進行國內碳權交易及碳費的確立;未來碳權交易所也將加速與他國碳交易所的國際合作,成為協助台灣達成低碳目標的關鍵助力,更透過低碳科技的研發、綠能人才培育,帶動且拓展台灣整體綠色經濟的良好環境。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與「台灣國際凈零永續展」盼活絡各方交流,提供碳盤查、綠色金融等驅動淨零轉型的整合解決方案,引領企業攜手合作掌握碳商機,推升台灣綠色供應鏈競爭力,接軌國際碳交易新秩序、實現永續革新。

環境部將於 11 月底前預告與碳權交易有關的「溫室氣體減量額度移轉、交易或拍賣管理辦法」,台灣即將正式進入「碳有價」時代,各類金融性衍生產品也將蓬勃發展。借力綠色經濟強勁的成長動能,展會完整串聯再生能源業者,打造集能源供給、低碳製造、環境永續三合一的媒合交流場域,與產業共同創造綠色經濟的新機會,聚焦太陽光電、風力能源、智慧儲能、多元創能等多項能源產業鏈的技術及綠色轉型新方案,更有減碳技術、節能、綠色製程、綠色金融、綠電交易等技術與服務,共同展望產業發展。

因應各界淨零轉型的需求與綠色金融的趨勢,主辦單位去年首創 Net-Zero Taiwan 台灣國際淨零永續展,今年也將盛大展出,並首度創立綠色金融館,從金融角度出發給予企業綠色轉型支持,加速零碳能源和新技術導入,進一步助攻企業在節能減碳、碳盤查、融資上的疑慮或者未來稅務計算等問題,都能透過媒合達到最佳效益。

配合全球綠色經濟與淨零減碳趨勢,台灣國際淨零永續展(Net-Zero Taiwan)將於 10 月 19 日舉行國際淨零高峰論壇,以【前瞻趨勢x國際洞察】、【綠色金融x新能源革命】、【科技賦能x減碳e起來】三大主軸,邀請國發會、台灣碳權交易所、中油、CDP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碳揭露專案代表、施耐德電機、泓德能源等能源業者、與兆豐銀行、永豐銀行等永續先行企業共談企業減碳實證、科技轉型,並探索綠色浪潮。歐洲各國向來引領全球淨零減碳的模範生,此次論壇也特別邀請到法國、芬蘭、西班牙及 CDP 碳揭露專案代表,分享各國的淨零趨勢與策略。

(首圖來源:外貿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