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充電樁故障太多,拜登再丟出 1 億美元補貼維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0 日 10:14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充電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公用充電樁故障太多,拜登再丟出 1 億美元補貼維修


由於公用充電樁故障率實在太高,阻礙了電動車普及,美國政府前腳剛補貼業者建置充電樁,後腳又要補助他們維修充電樁,光是修復充電樁的預算就高達一億美元。

美國聯邦政府公佈「電動車充電樁可靠性與普及性加速計畫」,預算高達 1 億美元,無論是公有或私有充電樁,只要是對外開放使用的充電樁,但目前已經故障,就可以申請這個補貼,截止日期為 11 月 13 日。

拜登上任後,美國政府已經規畫了相當多政策補貼,在「國家電動車基礎設施」專案下,有多達 50 億美元的預算,用於興建充電站。根據美國能源局統計,截至 2023 年 9 月 11 日,全國 151,506 座充電樁裡面,有 6,261 座「暫時失效」,相當於 4.1% 故障率。

為什麼公用充電樁這麼容易故障呢?許多人將特斯拉超級充電站和公用充電站對比,認為特斯拉超充站的妥善率好很多,背後原因有許多層面。特斯拉作為電動車和充電站的一條龍提供者,在軟硬體整合方面遠遠勝過其他充電站,當充電過程中發生故障,特斯拉可以相對容易地釐清是車輛問題,或是充電樁問題。相反地,在非特斯拉充電站發生故障時,問題可能來自於充電站管理者、充電設備製造商、現場施工承包商、網路營運商、金流提供業者又或是軟體開發商,最糟糕的是,如果其中任何一個(或多個)角色是政府部門,那想要找出問題並且修復問題,恐怕要等到天荒地老。

▲ 充電樁無法使用的情況相當常見。(Source:Noodoe App 截圖)

除此之外,特斯拉打造電動車時,就發現需要更多充電站才能讓車主願意購車,因此兩者同步進行,背後都有其市場考量。其他車廠跟充電站營運商不一樣,他們不是為了顧客,而是為了配合法規要求才生產電動車,或建設充電站。在兩千年初期,由於加州空污法規要求車廠必須生產一定數量的電動車,州政府也配合提供充電站補助,而養出了目前最大的兩家業者 EVgo 和 ElectrifyAmerica。

這些充電服務商的使命是依據法規要求,蓋出足夠的充電站,至於用戶如何使用,設備如何維護都不是標案要求的範圍,早期甚至還為了少付信用卡授權費,而禁止用戶使用 Visa 和 Mastercard 付費。

隨著電動車越來越多,這些充電站的問題不斷浮現,迫使美國政府不得不再拿更多錢出來解決。這時候就很適合反觀一下台灣,未來如果要真的實現禁售燃油車,就必須要注重這個環節,而不是單純追求充電樁總數。

(首圖來源:EV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