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新一代整合螢幕技術幫筆記型電腦省電,最高可節省 42% 電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3 日 11:15 | 分類 筆記型電腦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新一代整合螢幕技術幫筆記型電腦省電,最高可節省 42% 電量


在筆記型電腦上,最耗電的莫過於螢幕。對此,處理器大廠英特爾 (Intel) 為了減少螢幕耗電情況,開發了一套全新的系統,藉由網路攝影鏡頭,確認使用者是否注視螢幕。一旦使用者離開筆記型電腦前,沒有注視螢幕就會將其關閉,待有需要時再次打開。

英特爾加州聖荷西舉行的 intel Intelligent 2023 活動中,發表了一項省電功能 UBRR(User-Based Refresh Rate)。也就是在開啟筆記電腦之後,藉由網路攝影鏡頭,檢測使用者的臉部是否面向螢幕。之後,UBRR 功能會根據使用者的使用情況,增加或減小顯示器亮度和更新頻率。如果檢測到使用者完全離開筆記型電腦前面,就會完全關閉螢幕,以節省下更多的電量。

另外,採用 UBRR(User-Based Refresh Rate)功能所建構的 Intelligent Display 技術,還可以根據螢幕上顯示的內容,進一步自動調整更新率,例如運行視頻通話應用,更新率會限制到每秒 30 幀。而且,該系統還可以自動調整電影中某些場景中的亮度和對比狀態。整個來說,搭配英特爾最新 Intelligent Display 技術可以將筆記型電腦電池,耗電將可減少達 24%。而如果開啟 UBRR 功能,允許自動關閉螢幕,則耗電量可以提升到減少 42% 的程度。

根據英特爾表示,當前 Intelligent Display 技術還沒有沒有整合到新一代的處理器中,需要一個內置的特殊晶片才能運作。而該晶片還使用 Intel 圖像驅動程式,藉由網路攝影鏡頭來來操作。目前,英特爾正在與筆記型電腦製造商合作,將這項技術整合到新一代的產品中。

預計,搭載最新 Meteor Lake 系列處理器的筆記型電腦將有望率先搭載 Intelligent Display 技術。英特爾表示 Intelligent Display 技術現階段成本比較高,初期僅有高階筆記型電腦會安裝。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