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出口糖氾濫,德國糖廠要法國農民別增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3 日 8:2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農業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烏克蘭出口糖氾濫,德國糖廠要法國農民別增產


烏克蘭身為歐洲前線對抗俄國入侵,歐洲國家慷慨解囊,提供資金、軍事武器援助,但烏克蘭海運出口糧食受阻,大量糧食只好透陸運輸往歐洲,這下很多歐洲國家就不情願了,包括波蘭、匈牙利、斯洛伐克都不惜撕破臉,禁止烏克蘭糧食進口,認為這樣才能保護本國農民。

烏克蘭自古就是農產出口重鎮,如今烏克蘭要向不許進口的各國抗議,各國內部也有不同意見,認為高通膨下進口烏克蘭糧食可以壓低物價,有何不可?為何農民比其他人民重要?

但烏克蘭農產大舉進入歐洲市場,的確會產生相當大影響,從糖產業戒慎恐懼的態度就可知道。歐洲最大糖廠德國 Suedzucker 旗下聖路易糖業(Saint Louis Sucre)要求法國農民,2024 年不要增種增產,以免到時烏克蘭糖大舉進入低價競爭下反而損失。

之所以特別警告,是因歐洲糖價正到新高紀錄,也遠高於全球價格,7 月每噸到 915 歐元,較 2022 年 7 月高 57%,較 2021 年 7 月價格更倍增。主因法國農地近年受氣候影響產量不佳,今年生產面積落至 14 年新低。

但農民看到價格非常好,摩拳擦掌想大賺一筆。尤其穀物價格開始下降,農民更傾向選擇種植甜菜產糖。但烏克蘭糖將成為大變數。

2017 年歐盟解除生產配額後,因生產過剩導致糖價大跌。如今想擴大種植生產面積,與歐洲想支援烏克蘭的戰略需求牴觸,若要支援烏克蘭,應該多買烏克蘭農產,但進口量一多,若歐洲本土又增加種植面積增產,勢必重蹈糖價又供過於求崩跌的覆轍。

因此,聖路易糖業認為,最好目標是法國生產每噸糖,都剛好符合歐盟市場需求量有最好價值,賺取最佳收入,要達成目標,聖路易糖業勸法國農民 2024 年規劃跟 2023 年一樣生產量就好,不要增產。

法國甜菜工會也有同樣看法,認為千萬要小心,不可因糖價高漲就落入過度樂觀情緒搶種,等到爆量收成時,價格有可能大跌三成,尤其還要吸收烏克蘭進口量的話。

2022 年 10 月到 2023 年 7 月歐盟進口烏克蘭糖達 39 萬噸,前一年同期僅 25 萬噸。烏克蘭糖進口量增加,勢必產生不小壓力,Suedzucker 認為,歐盟進口烏克蘭糖應轉賣給第三世界國家,因很多國家糧食短缺。

不過供給增加也不只來自烏克蘭進口,波蘭農民看到糖價大漲,也擴大種植面積,也就是歐盟本身糖產能就增加不少。烏克蘭農產進口已成為歐盟國家爭執議題,如果糖進口又打亂一池春水,或成為代罪羔羊,恐怕又會在歐盟掀起一輪政治角力。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