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飽和+競爭,六年內 2/3 手機品牌消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5 日 17: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市場飽和+競爭,六年內 2/3 手機品牌消失


根據市場研究及調查 Counterpoint 的統計資料顯示,2017 年到 2023 年的短短 6 年中,全球已有近 500 個手機品牌從市場上消失。統計,2017 年,全球總計有有 700 多個手機品牌,但到了 2023 年,只剩不到 250 個,總數減少了三分之二。

Counterpoint 表示,手機品牌總數不斷降低的原因,主要在於市場逐漸飽和、品牌之間的競爭、小型公司缺乏供應鏈議價權及所需資源、以及從 4G 到 5G 等的技術升級方面%消費者要求增加等。

報告中指出,小品牌受產業逆風影響更大。尤其在過去 3 年的疫情期間,包括零件短缺,景氣衰退等多重不利因素影響下,全球手機品牌都面臨銷售情況的挑戰。然而,大品牌競爭力強,維持運營相對容易。但是對小品牌來說,壓力就非常的大。原因是在快速發展的智慧型手機產業中,小品牌在許多方面都難以跟上大品牌的步伐。例如,大品牌繼續投資於研發、製造等領域,但小品牌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 ODM 廠商的貼牌生產。

此外,如小米、OPPO、vivo 等大型品牌也在價格、市場行銷等項目上有形無形的擠壓了小廠商的生存空間,從而導致小品牌經營更加雪上加霜。這情況,一值延續到當前手機市場飽和後,對小品牌更加不利。因為隨著全球市場逐漸成熟,消費者對手機的期待更高,需要有更強的參數、設計、品牌價值、軟體生態體系才能貨的消費者青睞,而這些期待值也只有研發及產業結盟能力更強的大品牌才負擔得起。

整體來說,Counterpoint 預計未來小品牌還將繼續減少,接下來持續只有大型品牌才有辦法應對市場和技術升級帶來的挑戰。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