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晶片法案護欄條款,防中企受益於補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5 日 11:3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公布晶片法案護欄條款,防中企受益於補助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美國商務部就《晶片與科學法案》公布「國家安全護欄條款」(national security guardrails),「護欄」條款,針對防止美方補助資金遭中國或其他對美國國安構成威脅的國家利用。

美國商務部聲明指出,最終敲定「護欄」將確保《晶片與科學法案》下,製造和技術投資可增強美國、盟友和合作夥伴的技術和國家安全。「護欄」條款禁止獲美國補助實體,十年內擴大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半導體生產,同時禁止受補貼企業與受關注的外國實體聯合研究或技術許可;涵蓋對美國國家安全需求至關重要的獨特性的晶片,包括量子運算、輻射密集環境及其他專門軍事功能的前代和成熟製程晶片。

美國2022年8月推出規模2,800億美元的《晶片與科學法案》,527億美元補助晶片業;美國今年3月首次提出「護欄」條款,防止補助用於損害美國國安活動。

中國外交部例行發言人汪文斌22日例行記者會重申,美方所謂「護欄」是科技封鎖和保護主義行徑,美國為了維護自身的霸權,不斷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甚至不惜犧牲盟友利益,脅迫某些國家圍堵中國,人為推動產業鏈「脫鉤斷鏈」,嚴重違反市場經濟規律和公平競爭原則;中方堅決反對,已多次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方將繼續堅定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