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沒有大腦,水母也具有從過往經驗學習的能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5 日 18:1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就算沒有大腦,水母也具有從過往經驗學習的能力


「學習」這個行為是否需要大腦存在?科學家最近發現即使是沒有中樞大腦的水母,也能像人類、老鼠、蒼蠅一樣從過去經歷學習,挑戰先前認為高級學習能力需要大腦的觀點。

箱水母被認為是對人而言毒性最強的海洋生物,其中澳大利亞箱形水母(學名:Chironex fleckeri)的毒液因可在 15 分鐘內殺死 1 個人而聞名。

現在,研究人員還發現這些殺手生物雖然沒有中樞大腦,但實際上能表現出與人類、其他複雜生物體相似的高級學習能力。

團隊研究稱為「囊狀三槳水母(學名:Tripedalia cystophora)」的箱形水母,這種水母僅指甲大小,但擁有複雜視覺系統,生活在紅樹林沼澤中,能繞過水下樹根捕捉獵物。

為了測試他們是否具有學習能力,研究人員將 12 隻水母放進裝有條狀障礙物(像沼澤內樹根)的圓形水箱,在最佳亮度下,水母因看得很清楚所以不會撞到這些障礙物,但隨著亮度降低,碰撞次數開始增加。

研究人員假設,如果水母具有學習能力,就可以透過結合外在機械刺激(碰到障礙物的感覺)與視覺刺激來改變行為,事實也證明,水母確實學會了:牠們與水箱壁的平均距離從最初約 2.5 公分增加到最後約 3.6 公分,平均撞牆次數從每分鐘 1.8 次下降到每分鐘 0.78 次。

這表明水母具有聯想學習能力,可在感官刺激與行為之間形成心理連結,不需大腦形成連結,「也許學習並不需要非常複雜的神經系統。」

確實,即使是不起眼的海蛞蝓(Aplysia californica)也已證明靠著 20,000 個神經細胞就具備學習能力,新研究說明即使是只具最簡單神經系統的生物,似乎也能進行高級學習,這可能是神經系統進化初期極其基本的細胞機制。

新論文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