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地熱、電動車、自然資源,法國藉氣候計畫重塑國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6 日 12:45 | 分類 環境科學 ,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搶攻地熱、電動車、自然資源,法國藉氣候計畫重塑國力


法國飽受氣候變遷之苦,最近法國總理馬克宏宣布一項國家生態計畫,旨在到 2030 年將法國溫室氣體排放量比 1990 年的水準減少 55%,宣稱氣候計畫將有助於使法國在經濟脫碳過程中更有「主權」、「競爭力」和「公平」,第一步是在未來四年內將目前的地熱能產量增加兩倍,然後採取措施減少交通和工業排放。

法國去年任命生態規劃秘書長,任務是協調氣候、能源、生物多樣性和循環經濟領域的國家戰略發展,是起草國家生態計畫的靈魂人物。馬克宏表示,法國減少對所謂化石燃料、煤炭、汽油和天然氣的依賴是至關重要的,雖然法國不再生產這些燃料,但卻依賴它們。

最新公布的生態計畫目標是到 2030 年將依賴程度從 60% 降低到 40%,首要任務是到 2027 1 月將完全停止在電力生產中使用煤炭,屆時法國剩餘的兩座燃煤電廠將停止營運,轉為透過燃燒木材、植物和其他有機材料生產的生物質能。燃煤電廠目前佔法國發電量的不到 1 %。

法國擺脫高污染能源,替代方案之一將是地熱。法國也有足夠的地熱資源,如法國巴黎地區是全球僅次於冰島,蘊藏低能位地熱密度最高的區域,該區地熱資源一旦開發出來,可供給 17 萬戶家庭、學校及醫院所需熱能。法國於 1980 年代一度積極發展地熱資源,巴黎市至今仍擁有全歐洲地區最大的地熱網路。

馬克宏也稱,地熱是一個極好的替代槓桿,能耗和排放要低得多,誓言到 2027 年兩屆任期結束時,法國將生產 100 萬台地熱裝置,並培訓 3 萬名能夠安裝這些設備的人員。

其他措施包括加速電動車的生產,將於 11 月推出一項國家資助的系統,允許收入中等的家庭以每月約 100 歐元的價格租賃歐洲製造的電動車。目標到 2027 年生產至少 100 萬輛電動車,並於同年成為汽車電池出口國。

此外,還有離岸風電場的新項目、在法國北部開設幾家電池工廠、繪製法國自然資源分布圖,包括氫氣和鋰電池的基本元素。法國也將投資 7 億歐元在法國城市及周邊地區建造 13 條郊區火車路線,鼓勵人們從私家車轉向搭乘低排放大眾運輸。

馬克宏稱,為了履行減排承諾,法國現在的行動速度必須是前幾年的「兩倍」。法國政府將與鋼鐵、水泥製造和化學工業等高排放大型產業合作,減少碳足跡,而負責法國 50 個高污染企業將簽署一項協議,在 2030 年前將污染減少 45%

法國也正在研究進行碳捕獲的可能性,至少建設一個站點,碳捕獲是一種從空氣中提取並儲存碳的技術,越來越被視為減少全球暖化的必要條件。法國化石燃料每年為法國帶來的成本總計為 1,200 億歐元,氣候計畫是國家戰略的一部分,目的是在歐洲培育創造經濟價值的生態,並結束對化石燃料的依賴。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