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等到地球被太陽吞噬,哺乳動物 2.5 億年後就會滅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6 日 9:51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用等到地球被太陽吞噬,哺乳動物 2.5 億年後就會滅絕


隨著太陽老化發射更多輻射、地球上的地理變化,以及二氧化碳增加,氣候科學家稱「三重打擊」將導致地球變得太熱,任何哺乳動物無法在陸地上生存。最近刊登在《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 期刊的研究預測,在太陽耗盡最後能量之前,哺乳動物早就滅絕,存活在地球上的時間可能只剩下 2.5 億年。

宇宙狀態不是恆定的,任何星球都有生命週期,科學家一直在努力預測地球上生命的命運。天文學家預計太陽將變得越來越亮,並在大約 76 億年後吞噬地球。但生命或許不會那麼長久,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古氣候科學家利用英國氣象局的氣候模型和布里斯托大學的超級電腦,首次嘗試模擬地質重組可能導致的極端氣候。

他們預測,最後一個超級盤古大陸存在於 3.3 億至 1.7 億年前,2.5 億年後,一個新的超級大陸,被稱為終極盤古大陸 (Pangea Ultima) 將沿著赤道形成。

終極盤古大陸氣候不利生存

這個新的世界將非常熱,造成這種巨大變化的原因之一是太陽,每 1.1 億年,太陽釋放的能量就會增加 1%,隨著太陽因老化而向地球投射更多能量,地球的大氣層將會升溫,導致更多的水從海洋和大陸蒸發。水蒸氣是一種強效溫室氣體,因此它會吸收更多的熱量,二十億年後大氣會熱到足以將海洋煮沸。

超級大陸會讓氣候變得更難以承受,原因是陸地升溫速度比海洋快。隨著各大洲被擠成一塊巨大的陸地,將會有一片廣闊的內陸地區,溫度將會飆升。如果終極盤古大陸的表現與以前的超級大陸一樣,將佈滿噴出二氧化碳的火山,火山可能會在數千年內釋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進一步推升地球溫度。

研究預測,超級大陸可能會使全球氣溫升高至 2.6 億年前二疊紀─三疊紀以來的最高水平,比工業化前水平上升攝氏 15 度,陸地最高可上升 30 度,植被無法生長,超過 90% 的物種被消滅。

冷血爬行動物將取代人類

科學家承認,一些哺乳動物可能會在終極盤古大陸邊緣的避難所中勉強生存,如北部和南部外圍的一些地區可能還可以生存,但是哺乳動物終將失去過去 6,500 萬年來所享有的統治地位,可能會被能夠忍受高溫的冷血爬行動物所取代。

這篇研究預測的人類生命終點,遠早於 2008 年墨西哥科學家預測的地球壽命。研究作者表示,人類是占主導地位的物種,但地球及氣候決定這種情況持續多久,另一次滅絕事件的預測提醒我們地球物種的短暫性,直言地球的環境非常多變,人類應感激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