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巴士開始在英國牛津郡上路營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6 日 8:30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自駕巴士開始在英國牛津郡上路營運


在英國,真的有自駕巴士的公車路線開始營運了。由 First Bus 公司營運的自駕電動巴士,正式在英國牛津郡 Didcot Parkway 火車站和科技商業園區 Milton Park 之間接駁乘客。此 28 人座自駕巴士的運營時間為每週一至週六 07:00 至 18:30 ,每 30 分鐘一班。雖然兩地相距僅約五公里,交通也不複雜,但自駕巴士能行駛在開放道路上載運乘客,仍是一項重要的里程碑。

在此之前,自 1 月份以來,一輛較小的 15 人座自駕小巴士只在 Milton Park 附近,進行載客行駛的試驗。直到最近,才將路線擴展至火車站和 Milton Park 園區之間的往返行程。本次自駕巴士能實現載客服務,是多方合作的成果。這其中包括牛津郡議會、交通資訊公司 Zipabout、Milton Park、自駕車系統供應商 Fusion Processing 和西英格蘭大學等合作夥伴。

First Bus 表示,該公司的自駕巴士同時配備了光達LIDAR與雷達RADAR兩種偵測系統,既有光達能精準偵測物體距離、位置、大小及形狀的優點,也有雷達能克服惡劣天候的優勢。再搭配人工智慧技術,已可以安全地在一般道路上行駛、加速和煞車,無需人工干預。它在惡劣天氣下能得更遠、更清楚,因此可能比人類司機反應更快、更安全。但為了「以防萬一」,巴士的駕駛座上仍有一名人類駕駛員,以隨時接管並在需要時進行手動控制。

Milton Park 是牛津郡的一個科技商業園區,進駐的廠商達 270 多家,員工數約 9,000 名。這次的自駕巴士站還規劃了免費的共享電動單車,希望吸引更多的園區員工改搭大眾運輸工具上下班,減少私人汽車的使用。9 月底前是免費搭乘的試營運期間,自駕電巴頗受歡迎,讓營運團隊深受鼓舞。而電動巴士不僅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還可緩解空氣污染的問題,而且運行時幾乎沒有噪音,將能為當地帶來更寧靜、安全的街道。

(首圖來源:First 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