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伺服器 2024 年迎新款 GPU,散熱族群再點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7 日 10:15 | 分類 GPU , 伺服器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伺服器 2024 年迎新款 GPU,散熱族群再點火


儘管第 4 季以及明年消費性產品市場需求雜音不斷,但對於 AI 伺服器,仍具有絕對性的成長優勢,以輝達(NVIDIA)來說,下一代 AI GPU B100 預計將採用台積電 3 奈米製程,最快明年底就會亮相,據了解,瓦數也將提升到 1,000 瓦以上,有望增加對於水冷後續的需求增溫。

以已經推出的GPU功耗來看,輝達的A100晶片功耗約落在400瓦,若採用高階H100晶片,則會來到700瓦以上,依照客戶採用的數量、功耗也疊加上去。而隨著對於AI效能要求提升之下,B100的功耗更將來到千瓦以上。

業內人士分析,目前3D VC方案解熱瓦數達800-1,000瓦,仍大致符合需求,由於氣冷方案比起水冷來說仍具性價比高、設計彈性大等優勢,因此主要供應商奇鋐具有競爭優勢。

不過,若對於AI的需求較高,採用GPU的數量較多,上千瓦之後,對於水冷的需求以將連帶提升,供應商則像是雙鴻,目前水冷板已經出貨,且冷卻液監控主機(CDU)也將開始試產出貨給客戶。

另外,風扇廠建準目前粗估AI伺服器風扇市占率達3成,當中採用的雙馬達風扇產品ASP也比起一般伺服器當中增加數倍、產值倍增,也帶動產品組合優化。

可以注意的是,對於散熱族群來說, AI伺服器的營收占比逐步提升將是明年重要趨勢,可望連帶使得產品組合、獲利表現優化。以目前AI伺服器的營收占比來看,奇鋐比重最高,約占整體營收15%左右。雙鴻、建準則大約落在個位數百分比。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輝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