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需要大家幫忙觀測天王星及海王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7 日 8:2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SA 需要大家幫忙觀測天王星及海王星


美國太空總署新視野號太空船 9 月 17 日及 23 日觀測天王星及海王星,研究員也會使用地球軌道哈伯太空望遠鏡觀測,新視野號科學團隊請求全球業餘天文愛好者一起觀測兩顆冰巨行星,以補強科學任務觀測。

2015年新視野號完成冥王星系統觀測,2019年又與古柏帶天體2014 MU69擦身而過多次觀測,已將多光譜可見成像相機轉向天王星及海王星,這些獨特的「高相位角」回望觀測將為兩顆行星的大氣及輻射平衡機制提供新見解。新視野號距離太遠,無法單一照片解析天王星或海王星,但新觀測結果將減少航海家系列太空船太陽相位曲線的不確定性,並提供紅藍波段資料,這些關鍵觀測成果可改善各項科學數據,減少輻射模型的不確定參數。

業餘天文學家如何從地球幫忙?其實從地球觀測,即使用小型望遠鏡,也能看出遙遠星球的大氣結構,天王星觀測可能含測量整個行星亮度分布或離散雲層;海王星觀測含異常明亮的區塊特徵,為新視野號及哈伯太空望遠鏡測量提供更佳時間軸,甚至有助解釋科學問題,透過觀測數據與新視野號收集資料結合,有可能解決兩行星更多科學問題。

例如:

  1. 能量收支和熱平衡機制為何?
  2. 水和對流在大氣扮演什麼角色?
  3. 天王星、海王星吸收入射陽光比例各是多少?釋出熱能又是多少?
  4. 行星上層和外層大氣能量來源為何?

以上都取決於望遠鏡尺寸、CCD靈敏度、天空黑暗度、透明度和能見度,晴朗穩定天空,小到「16吋望遠鏡」也能收集到很棒數據,不論新視野號和哈伯望遠鏡觀測前或後一週觀測也非常有用,因可延長科學觀測的時間基線。

若拍到海王星或天王星照片,可上傳到X(Twitter)或Facebook,加上#NHIceGiants標籤,附上拍攝日期、時間、濾鏡,新視野號科學團隊將使用這標籤收集分類照片。如果都沒有這些平台帳號,可將照片傳至此處,當然也須附上日期、時間、使用濾鏡文字格式檔(.txt)。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影像將於9月底於MAST Home公開。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