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錢包:交通卡」掛上「台灣高雄」,快速交通卡要開放高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8 日 14:00 | 分類 Apple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pple 錢包:交通卡」掛上「台灣高雄」,快速交通卡要開放高捷?


日前有人發現蘋果的「Apple 錢包:交通卡」頁面上掛上了「台灣高雄」,讓人好奇高雄捷運是否讓台北捷運「看不到車尾燈」,從原先支援 Apple Pay 信用卡,進一步支援快速交通卡功能。

不過很遺憾的是,《科技新報》詢問官方獲得的答案是,高捷目前閘門進出仍僅限支援 Apple Pay 信用卡,而非眾多人期待的快速交通卡功能。

(Source:蘋果

那麼要如何確定何地、何種卡片支援蘋果的快速交通卡功能呢?可以進入蘋果官網的「可以使用 Apple Pay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地點」頁面來查看,目前台灣雖然也掛在這頁面中,但上面僅寫上「高雄和桃園機場捷運。接受『錢包』App 中的付款卡」這並不意味著高捷或桃園捷運支援蘋果快速交通卡功能。

(Source:蘋果

但如果查看其他國家的描述,大多會提到某張卡片,並在此卡後面標註「*」符號,才意味著這張卡支援快速交通卡功能。

以日本為例,在此一項目中的描述為「加入 Suica 卡*、PASMO 卡* 或 ICOCA 卡*。在任何地方搭乘都可接受此卡片。」當中有標註「*」符號的卡片,就是支援快速交通卡功能。

有些人可能也會疑惑,支援 Apple Pay 信用卡與快速交通卡兩種功能有何不同?

如果僅是支援 Apple Pay 信用卡,那麼在進出閘門前必須開啟 Apple Pay,過程就像是在超商付款,要以 Apple Pay 交易的狀況一樣,開啟的過程中需要經過 Face ID、Touch ID,或是密碼驗證。

但如果是支援快速交通卡,那麼體驗便利性就相當不同了。使用前先在「錢包與 Apple Pay」當中設定好你要預設的快速交通卡;使用時不需要 Face ID、Touch ID,或是密碼驗證,也不需要喚醒、解鎖你的 iPhone,或是開啟任何應用程式,直接將 iPhone 頂部靠近閘門感應的位置即可。整體的體驗就像是拿著卡片刷進閘門一樣便利。

但要注意的是,在靠近閘門感應區時要先確定 iPhone 有開機,但即便 iPhone 沒有連線至網路一樣可以使用快速交通卡功能。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