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普及、汽油車銷售低迷,三菱汽車傳退出中國生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8 日 8:47 | 分類 中國觀察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普及、汽油車銷售低迷,三菱汽車傳退出中國生產


日本汽車大廠三菱汽車(Mitsubishi Motors)傳出將退出在中國當地的汽車生產,主因中國電動車(EV)普及、當地車廠品牌力提升,導致三菱汽車在中國市場的汽油車銷售低迷。

日經新聞、時事通信社27日報導,三菱汽車計劃退出在中國的汽車生產,已和當地合資夥伴「廣州汽車集團」進入最終調整階段,主因中國EV普及,當地車廠品牌力提高,導致三菱汽車在中國市場的汽油車銷售低迷。

據報導,三菱汽車、廣汽集團的合資公司「廣汽三菱汽車」營運的長沙工廠(湖南省)是三菱汽車位於中國當地的唯一一座新車生產工廠,不過受銷售低迷影響,長沙工廠已自3月起暫停新車生產,而因銷售不見復甦,因此三菱汽車將放棄重啟生產。廣汽集團、三菱汽車、三菱商事對「廣汽三菱」的出資比重分別為五成、三成、兩成,預估之後三菱汽車、三菱商事將撤回投資。

報導指出,「廣汽三菱」設立於2012年、最顛峰時期的2018年銷售量達14萬台,不過近年來、中國當地車廠靠著EV攻城掠地,衝擊三菱汽車2022年中國銷量暴減六成至3萬8,550台,且不僅僅是三菱汽車,強項在汽油車的日美歐等汽車品牌廠在中國的銷售皆陷入苦戰。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指出,2022年中國EV銷售量暴增八成至536萬台、占整體新車銷售量比重達兩成。據MarkLines指出,2022年中國乘用車銷售量達2,356萬台,其中比亞迪(BYD)、長安汽車等中國當地品牌車廠市占率揚升5.2個百分點至50.7%,海外品牌車廠市占率則下滑,其中日系車廠市占率萎縮2.8個百分點至18.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ennisM2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