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一體化壓鑄進化 2.0,Model Y 成本大減 4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8 日 8:55 | 分類 中國觀察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一體化壓鑄進化 2.0,Model Y 成本大減 40%


電動車產業的決勝關鍵在於創新,穩居市場龍頭的特斯拉(Tesla)也不敢大意。據中國媒體報導,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引領產業潮流的「一體化壓鑄技術」,成功升級 2.0 版,大幅降低 40% 的生產成本。

《上海證券報》9月27日報導,與特斯拉關係密切的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整合一體化壓鑄技術,已進一步導入2.0版,加強車身輕量化,並降低成本。2020年,特斯拉率先採用一體化壓鑄技術,最主要的創新在於,將複雜的底盤零件一次壓鑄成型,省去沖壓、焊接等步驟,目前僅應用在Model Y一款車型。

特斯拉使用具備6,000至9,000噸壓力的超大型壓鑄機Giga Press來進行一體化壓鑄,大大減少所需的零件數量和焊接工序,與傳統工藝相比,Model Y生產成本降低40%。

報導指出,由於一體化壓鑄技術帶來許多顯著優點,包括小鵬汽車、吉利旗下電動車品牌極氪(Zeekr)等中國電動車廠,也加入布局一體化壓鑄技術,簡化車身組裝流程。

據極氪表示,在使用新技術後,車身減少近800個焊接點,零件數量減少80幾個,車身重量減輕16%。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