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簽約,德國和以色列採購箭式 3 型防空飛彈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9 日 15:04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正式簽約,德國和以色列採購箭式 3 型防空飛彈系統


德國和以色列國防部長昨日在柏林正式簽署合約,德國將斥資 35 億美元採購以色列製箭式 3 型防空飛彈系統,這一筆合約也成為以色列史上最高金額軍售案。

在烏俄戰爭爆發後,歐洲各國皆加速強化自家飛彈防空系統能量,波蘭選擇直接與英美合作引入愛國者系統,德國則花費 35 億歐元採購以色列箭式三型(Arrow 3),以及增購自家開發的 IRIS-T 系列防空飛彈。

這項合約由德國防長皮斯托里烏斯(Boris Pistorius)和以色列防長加蘭(Yoav Gallant)在位於柏林的德國國防部內簽署,這筆合約將讓以色列箭式 3 型(Arrow 3)防空飛彈系統,加入德國 IRIS-T 和愛國者防空構成的防空系統。

箭式三型是 IAI 與美國波音公司合作,於 2008 年開始研發的太氣層階段長程飛彈攔截系統,設定可在大氣圈外攔截彈道飛彈,攔截高度達 100 公里高,攔截範圍遠大於前一代的箭式二型,可達 2,400 公里,不僅能攔截洲際彈道飛彈,還有能力擊毀人造衛星。

箭式三型不採用爆炸,而是改以直接撞擊攔截摧毀目標,2015 年測試攔截成功,2017 年正式佈署,一座箭三型發射台能在 30 秒內攔截超過 5 發彈道飛彈,美國出資協助開發箭式三型,至 2020 年總額達 11.9 億美元。

由於以色列箭式採用了許多美國技術,因此在美國批准以色列出售箭式 3 型給德國、以及大衛彈弓(David’s Sling)給芬蘭後,德國引進以色列防空飛彈系統,可以降低法國對於引進更多美製防空系統的反彈。

此外箭式 3 型防空系統指管系統可以與北約各型防空系統無縫接軌,因此德國箭式未來也沒有系統統合問題,且讓歐洲潛在買家更有興趣與德國做出同樣的選擇。

(首圖來源:United States Missile Defense Agenc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