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基金上千萬投資,台灣奈微光遭爆料私下技轉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2 日 17: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發基金上千萬投資,台灣奈微光遭爆料私下技轉中國


兩年前首家達成矽光子晶片商品化上市,並採便宜 CMOS 製程生產,成本為新一代化合物矽光子晶片 10%~1% ,並獲得國發基金上千萬元投資的廠商台灣奈微光,日前遭爆料私下技轉中國。多位立委要求國發會一個月內調查,並將報告送至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承諾,將實地訪談調查了解狀況。

台灣大學衍生、2019 年成立公司的台灣奈微光,宣稱產官學投入矽光子領域,全世界第一家基於 CMOS 製程的感測 IOC 設計公司,利用矽光子達成快速光電轉換與光譜訊號處理等,除了縮小模組,功率消耗和成本都能大幅降低,可靠度也顯著提高。

台灣奈微光執行長張坤昱表示,台灣奈微光研發的矽光子晶片,不但做得到一機偵測多種人體生理訊號,包括心跳、脈博、血氧、溫度、血等功能,也能透過精密量測載體,期望可建置即時生理監測的奈微光 AI 健康雲,搭配 5G 網路,將以往需要自行手動更新或記錄的被動方式,轉換為儀器主動回饋大數據資訊,落實個人數位健康管理。

矽光子晶片全世界大規模發展,僅中國就至少 20 個計畫,投資金額超過 100 億人民幣,但還在發展階段或只有單一功能晶片,像台灣奈微光可用 CMOS 製程且投片試產、晶片還具多功能者就只台灣奈微光。台灣奈微光掌握製程、封裝、內建電轉光演算法軟韌體及智慧財產權等各方優勢,將在矽光子晶片領域有一番作為。

不過台灣奈微光董事長張坤昱遭股東、技術人員爆料,私下與兩家境外公司及一家台灣公司簽約,藉這些人聯絡中國方面,將技術私下技轉中國,引發朝野立委關注。龔明鑫表示,技術還在研發,是否設廠量產都不清楚,但台灣奈微光是台大衍生,原始技術為台大,技術加值後再轉出須經審議調查,並不容易,台灣奈微光也否認此消息。國發會持續關注事件。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