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性「防火」燃料開發中,讓未來道路交通更安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3 日 15: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實驗性「防火」燃料開發中,讓未來道路交通更安全


眾所周知, 交通工具所使用的汽油、柴油等燃料均有易燃、易爆的特性,在動作電影或是現實生活都可以看到,極易造成嚴重災害事故,然而現在科學家創造新的燃料不會產生揮發性蒸氣,只有在通電時才會起火,確保在運送和儲存時維持高安全性。

汽油等可燃性液體屬於蒸發燃燒,但蒸氣易被火星點燃,「如果能控制蒸氣,就能控制燃料是否會燃燒」,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研究第一作者 Prithwish Biswas 表示,如果把一根火柴投進汽油池裡,先燃燒的是氣體蒸氣。

而團隊開發的新燃料由離子液體製成,基本上就是跟桌上食鹽沒什麼差別的液化鹽,團隊將特殊離子液體改性,熔點、跟蒸氣壓比普通鹽低,故揮發性較低,當燃料在正常條件下接觸火焰,也不會點燃。

但只要一通電,一切就會不同,會產生揮發性蒸氣,也會被火焰點燃,只要液體維持帶電狀態,蒸氣就會持續燃燒,電壓切斷後燃燒立即停止。且電流電壓越高,產生的蒸氣量就越大,火勢也越強。

團隊認為,這種機制跟引擎中的節流系統有相同作用。不過目前科學家還在確定燃料的效率,以及這種燃料可以適用的引擎類型,未來這種材料或許也可以添加到現在使用的燃料中,因為離子液體的特性是能與傳統燃料混合,但還需要再研究究竟能混合多少百分比並且仍然不易燃。

研究作者之一  Yujie Wang 表示,我們使用的燃料通常都不太安全,揮發性高也容易被點燃,但在新研究中,我們可以藉由移除電壓,控制燃料的可燃性並滅火,使用上就會更安全也更容易。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