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中國不力?彭博:崇越、亞翔、漢唐、矽科宏晟替華為建晶片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3 日 11:53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限制中國不力?彭博:崇越、亞翔、漢唐、矽科宏晟替華為建晶片廠


美國政府大力圍堵華為之際,《彭博社》卻報導,台灣公司崇越、亞翔、漢唐與矽科宏晟,替華為在中國製造晶片設施。

《彭博社》報導,崇越與亞翔子公司工人替一座屬華為的工廠建設。矽科宏晟官網還公布,獲深圳鵬新旭技術與鵬芯微集成電路製造兩家公司合約,但後者早認定為華為晶圓廠合作廠,且也列入美國制裁黑名單。矽科宏晟經《彭博社》記者詢問後,已將資料刪除。

被外媒點名替華為打造晶片廠,崇越發聲明,並未提供半導體材料或設備,僅是環保工程合作。其環保工程事業蘇州崇越 2022 年初取得鵬芯微廢水處理工程案,當時尚未列入實體清單。由於環保工程非關鍵性材料,未受美國禁令管制,蘇州崇越與客戶廢水處理工程案不受影響,持續進行。

漢唐也表示,從未與華為簽訂任何工程合約,旗下子公司江西漢唐先前有承接深圳昇維旭有關內裝改造工程,依約施作。漢唐成立以來,所有投資與業務都遵守國家政策與法令。

《彭博社》指出,華為與亞翔的代表並沒有對此發出聲明。

《彭博社》指中國常以軍事行動威脅台灣,但台灣最重要產業成員卻協助遭美國制裁的華為,幫忙建設晶片廠開發半導體技術,打破美國封鎖。華為 8 月底無預警推出採先進製程的智慧手機後,使美國制裁措施備受外界質疑,引起美國警惕,並高聲呼籲各界應切斷與華為及晶片商中芯國際的聯繫。

《彭博社》也表示,目前尚不清楚這 4 家台灣公司參與華為建設工廠是否會違反美國的制裁措施,因為美國的限制措施僅限向華為出口美國技術,而不是限制所有的業務往來

在《彭博社》披露這項消息後,也有媒體詢問經濟部長王美花的意見。王美花指出,會去了解廠商是否違反美國實體清單規定。不過王美花也認為,目前從媒體報導中看來,這些廠商協助華為建廠,看起來不像是與關鍵技術材料或設備材料等相關,不過會再去了解 4 家公司是否違反美國實體清單規定,或是台灣國安的規定。

(首圖來源: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