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平台推波助瀾,日本年輕族群濫用止咳感冒藥成癮增加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9 日 10:30 | 分類 網路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社群平台推波助瀾,日本年輕族群濫用止咳感冒藥成癮增加中


日本許多年輕人濫用感冒藥成癮,必須接受治療。曾有日本大學生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課業壓力大,詢問有什麼紓壓法,結果網友回覆可吃大量止咳藥,就能讓心情舒暢。

市售感冒藥與止咳藥水常含類嗎啡成分,如止咳成分可待因(Codeine),肝臟代謝後會產生嗎啡,服用後會產生興奮感。這種濫用藥物經社群傳播,於年輕人間迅速擴散。

最近日本衛生部調查濫用非處方感冒藥者,平均年齡約 26 歲,約三分之一為中學生或大學生,年齡最小僅 12 歲,女性占比高達 79.5%。據日本國立神經病學暨精神醫學研究中心研究,濫用非處方藥物逐年惡化,成癮案例 2012~2020 年激增六倍。主要作者喜屋武玲子Ryoko Kyan)醫師表示,多數成癮患者是 20 多歲或更年輕的女性,服藥動機約七成是意圖自殺或自殘,但也有為數不少是為了逃避現實、提振情緒或體驗麻木迷幻感。

感冒和咳嗽藥物是非處方藥物,60% 以上個案是藥房購買。部分患者表示,為了不引起懷疑,會前往多家藥局購買,也有些人乾脆「搜刮」家人的藥品,或以網購取得。此外,COVID-19 疫情期間,各種防疫措施可能加劇生活壓力和社會孤立感,都是造成藥物濫用惡化的重要原因。由於持非法藥物會受嚴格法律制裁,許多人轉向合法且容易取得的非處方藥物也不足為奇。

玲子醫師表示,年輕人現在瀏覽網路時,更容易偶然發現服用過量非處方藥相關資訊,甚至有些社群專門討論這種行為。她呼籲,藥物濫用不是僅靠醫療機構就能解決的問題,「我們必須意識到很多年輕人因對社會和家庭感覺孤獨,家人和師長的關心可能是更有效的解方」。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