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無法抗暖化,研究:室外熱 1°C 科技廠生產力降低近 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2 日 11:13 | 分類 環境科學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冷氣無法抗暖化,研究:室外熱 1°C 科技廠生產力降低近 1%


天氣炎熱對戶外工作者傷害最大,但即使在冷氣房工作也難以避免氣候變化的影響。英國科學家追蹤中國一家高科技工廠的室外溫度和勞工生產力,發現只要天氣炎熱,即使工作場所有冷氣,生產力也會降低,科學家認為這是一個警示,無論建築冷卻技術如何,人們都無法完全避免氣候變化對經濟的衝擊。

科學家估計,到 2100 年,地球平均氣溫可能比現在高 1.1°C~5.4°C,熱浪愈來愈頻繁,對戶外工作者影響最大。2021 年數據顯示,美國的高溫天氣導致勞動力損失超過 25 億小時。暴露在高溫下的勞工,溫度高於 29°C 時工作時間,比 25°C 左右氣候會減少約一小時。

人類是對氣溫很敏感的動物,即使在較溫和的條件下,高溫仍會影響工人的生產力。《國際生物氣象學期刊》一篇論文發現,18°C 左右輕度熱壓力條件下,體力勞動能力就會下降 10%40°C 極端條件下,體力勞動能力急遽下降 78%

另一項研究高溫對長時間體力勞動的影響,35°C 與濕度 50% 氣候下工作,會導致整個工作日的生產率平均下降 35%,當溫度達到 40°C,濕度 70% 時生產率大幅下降 76%。耶魯大學經濟學家進行一項繪圖分析,發現生活在較涼爽氣候的個人經濟產出,是全球最熱氣候的 12 倍。

恆溫晶片廠也難擋高溫影響

一般認為,冷氣可解決暖化對生產力的影響,但可能過於樂觀。最近發表於《環境與資源經濟學》期刊的研究,標題為「氣候變遷將在多大程度上降低高科技供應鏈的生產力?來自矽晶圓製造的證據」,使用每日最高「濕球」溫度數據,針對一家在中國生產太陽能矽晶片的工廠,比較 35,190 個輪班勞工的工作品質數據。

這家工廠有氣候控制系統,保持在 25°C 恆溫和 60% 的相對濕度環境,然而研究發現,只要戶外溫度每升高 1°C,工人生產率就會下降 0.83%,工人生產的晶圓量會減少 22.6~33.4 個。研究還發現,濕球溫度超過 28°C,會導致生產率降低 5.8%。研究人員表示,實際原因還不清楚,但有可能是因為夜晚高溫,降低人們睡眠品質,進而影響白天生產力。

人體的耐熱極限可能比預期更低,當濕度較低時,人類可以承受超過 50°C 的溫度,但在高濕度下,人類甚至無法長時間承受 35°C,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和普渡大學研究發現,平均濕球溫度為 30.55°C 時,年輕、健康的受試者就已經無法執行模仿日常活動的簡單任務。

工廠內的氣候控制條件不足以抵銷室外高溫對生產力的影響,這項發現是一道警示,因為企業與政府可能認為氣候控制技術可以抵抗氣候變遷的影響,但炎熱天氣對生產力的負面影響可能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不是冷氣就能解決。

(首圖來源:Flickr/Robert Scobl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