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以巴戰爭變中東區域衝突,油價逼近 91 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6 日 7:51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防止以巴戰爭變中東區域衝突,油價逼近 91 美元


雖然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都不是產油國,但地緣政治詭譎多變,以巴戰爭仍產生潛在影響並推升油價,如今布蘭特原油價格接近每桶 91 美元,市場在軍事衝突消化、美方介入,油價在六個月來最大漲幅後回穩。

彭博社報導指出,本週初油價小幅波動,以色列尚未對加薩地帶發動預期內的地面攻擊,美國則加緊努力防止危機演變成區域性衝突。

布蘭特原油 12 月期貨漲 5.7%,以每桶 90.89 美元作收,限制每週大幅漲幅,週末跌向每桶 90 美元,美國官員則頻頻與中東國家進行對話,好比美國已與伊朗舉行祕密會談,警告伊朗不要將以色列與哈馬斯之間的戰爭升級為更廣泛的地區衝突。

中東約占全球原油供應量三分之一,該區域任何不穩定局勢或衝突升級都可能危及該地區的原油流動,可能會進一步縮緊市場,而以色列與哈馬斯衝突使全球原油市場陷入困境,擔心其他國家,特別是伊朗可能被捲入,美國則不斷表示不要介入。

美國國務卿 Antony Blinken 在中東進行穿梭外交,防止衝突擴大,伊朗外長 Hossein Amirabdollahian 則警告以色列,如果以色列繼續進攻,沒有人能保證控制局勢並防止衝突蔓延。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