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緊掐世界航道荷姆茲海峽,牽動國際油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6 日 11:51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伊朗緊掐世界航道荷姆茲海峽,牽動國際油價


加薩走廊戰爭對油價的影響,關鍵在伊朗態度,由於伊朗水域的荷姆茲海峽 (Strait of Hormuz) 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咽喉要道之一,市場擔憂,若戰爭蔓延到波斯灣和荷姆茲海峽,可能會對全球石油市場產生深遠影響。

以色列和加薩都不是主要石油生產國,因此目前的戰爭層級不會對國際油價產生立即影響,但投資者和市場觀察家正在評估衝突可能如何升級,以及對世界最大產油地區週邊國家的供應可能的影響。

▲ 今日布蘭特原油再度站上 90 美元關卡。(Source:oilprice.com)

最大關鍵是伊朗,今年初,伊朗每天生產約 250 萬桶石油,到月,出於抑制通貨膨脹,美國和歐洲放鬆該國石油出口制裁,產量升至每天 310 萬桶。專家分析,如果美國證實德黑蘭參與,拜登政府可能會對伊朗石油供應採取比近幾個月更強硬的立場。

伊朗也可以使用多種方法威脅西方國家,其中之一就是關閉水道。位於伊朗水域的荷姆茲海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咽喉要道之一,每天通過海峽的石油量約為 1,700 萬桶,相當於今年預測的全球石油需求的 17% 左右,近九成通過波斯灣離開的中東石油都是透過荷姆茲海峽。80 年代兩伊戰爭期間伊朗關閉荷姆茲海峽,禁止所有海上運輸,從而帶來美國的干預。如果這次以色列決定對伊朗軍隊採取報復行動,伊朗可能會限制與以色列或美國有關的油輪通過荷姆茲海峽。

其實在該水域大小早已衝突不斷,伊朗革命衛隊的海軍師擁有一支小型攻擊船艦隊,可以騷擾、登上和扣押商船,甚至破壞商船。美國中央司令部聲稱,自 2021 年以來,伊朗已襲擊或扣押約 20 艘船。今年 7 月,伊朗試圖在海峽附近扣押兩艘油輪,並向其中一艘開火,為應對該海峽襲擊事件愈來愈多,美國表示將派遣 F-16 戰鬥機前往荷姆茲海峽,增援已在該地區巡邏的 A-10 攻擊機,目的是為通過水道的船隻提供空中掩護,並對伊朗構成威懾。

即使沒有禁運,船隻通過該海峽的風險升高,可能會提高保險費率或減少油輪供應,兩者都會對石油市場產生影響。市場已做最壞打算,認為如果伊朗捲入衝突,美國也升級對伊朗的制裁,國際油價可能會飆升 5~10 美元。雖然現在美國和以色列軍方並沒有發現任何證據支持伊朗參與其中,但伊朗外交部長已表示,戰爭可能會開闢其他戰線,不只限於加薩走廊,演變成區域衝突。

國際能源署 (IEA) 10 月石油市場報告中表示,在以色列戰爭期間,雖然實物供應沒有受到直接影響,但隨著危機展開,市場仍將保持提心吊膽的狀態,雖然 IEA 表示如果市場出現混亂,將隨時準備採取行動,然而,行動可能有限。外媒分析,去年 IEA 與美國聯手釋放大量石油庫存,以遏止油價飆升,導致美國戰略石油儲備跌至 40 年來最低水平,相當於約 17 天的消耗量,去年這種平抑國際油價的手段不太可能重演。

(首圖來源:Flickr/rabiem22 CC BY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