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補新計畫資金缺口,哈伯、錢卓拉望遠鏡預算可能遭削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8 日 11:0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彌補新計畫資金缺口,哈伯、錢卓拉望遠鏡預算可能遭削減


哈伯太空望遠鏡、錢卓拉 X 射線天文台數十年來一直在幫忙解開宇宙基本原理,但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份報告指出,NASA 正考慮削減這 2 個旗艦太空望遠鏡的預算,以彌補天文物理學其他新計畫預算缺口。

NASA 科學任務理事會主任 Mark Clampin 近日演講指出,他正在研究如何削減錢卓拉 X 射線天文台與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營運預算,以保留資金給其他優先事項。

會有此舉是因為 NASA 在 2024 財年預算提案要求為哈伯望遠鏡提供 9,330 萬美元,為錢卓拉天文台提供 6,870 萬美元,但該部門可能不會收到 2024 財年近 15.6 億美元所有預算請求,整體預算規模到 2025 年成長幅度甚至只有 1%,因而不得不削減這 2 個旗艦望遠鏡資源。

哈伯太空望遠鏡、錢卓拉 X 射線天文台是排在韋伯太空望遠鏡之後最昂貴的天文任務,也是資歷最老的望遠鏡們,而錢卓拉 X 射線天文台因外部隔熱層正在退化,探測器操作正變得越來越困難,因此挪動部分預算用於其他事項可能更有效益,比如羅曼太空望遠鏡、與歐洲太空總署合作的 LISA 重力波天文台、以色列 Ultrasat 太空望遠鏡等。

Mark Clampin 拒絕透露預算將被削減多少,以及削減帶來的具體影響。

儘管哈伯太空望遠鏡、錢卓拉 X 射線天文台兩者都逐漸顯露老化跡象,但未來幾年它們仍可和韋伯太空望遠鏡配合發揮能力,繼續帶來一流的科學成果。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