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瘋太陽能與風能,IEA:沒有電網建設都是白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8 日 14:44 | 分類 光電科技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瘋太陽能與風能,IEA:沒有電網建設都是白搭


現在各國都把未來寄望風能、太陽能等脱碳能源,但實際情況沒有表面美好。國際機構警告,全世界連接和傳輸電力的能力,遠跟不上清潔能源技術快速增長,各國政府對新能源的建設,如同打造一台超高效又漂亮的車卻忘記鋪路。

建造電網是為了將電力從燃燒化石燃料處輸送到需要電力的地方。隨著全球努力轉型清潔能源經濟,電網越來越需要從風能和太陽能發電廠延伸到用電地,但輸電線路建設仍非常落後。

國際能源署 (IEA) 表示,全球有 1,500 吉瓦可再生清潔能源計畫,處於高階開發階段,是去年全球新增太陽能和風能發電量五倍,這些龐大電力一直在等待接入電網,但時程卻一直延後。

1,500 吉瓦是什麼概念?微軟聯合創辦人兼氣候投資者比爾蓋茲著作《如何避免氣候災難》表示,一座中型城市約需 1 千兆瓦電力。1 吉瓦等於 1 千兆瓦。

IEA 全球電網評估發現,要達成各國政府設定的氣候目標,到 2040 年需增加或翻新 8,000 萬公里電線,等於現在全球電網的總長度,電網投資到 2030 年需要增加一倍,達每年 6,000 億美元才能達成目標。

輸電線路投資一直不夠

然而進度嚴重落後,特別是已開發經濟體。IEA 表示,新再生能源計畫需 1~5 年,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不到 2 年就可完成,但一條高壓架空輸電線路需 5~13 年才能通過政府批准。如將風力發電從德國北部輸送到南部,需 2014 年開始興建,但因政治反對一直延後,現在延到 2028 年才可能完工。

其他擱置重大計畫包括串連西班牙和法國的比斯開灣電力連接,也是延到 2028 年建成,以及將風力發電從新墨西哥州輸送到亞利桑那州和加州的高壓電線,也經過多年拖延,最近才開始施工。

IEA 警告,如果電網支出保持目前水準,2050 年前將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平上升控制在 1.5°C 內的機會將大幅減少,甚至有 40% 機會超過 2°C。若電網興建速度趕不上,2030~2050 年間將排放近 600 億噸二氧化碳,等於過去四年全球電力產業排放量。

隨著全球更多產業轉向電力,電力需求持續成長,雖然全球對風能、太陽能、電動車和熱泵等清潔能源技術的關注令人印象深刻,但輸電線路投資一直不夠,最終將成為天大的瓶頸。

(首圖來源:Pixabay)